#良珑#《为了你,我愿意成为更好的自己》

  

   

  《为了你,我愿意成为更好的自己》 

  *  良珑,现代向,短篇,HE?已完结 

   

  正文: 

   

  ①君是天上月 

   十二岁那年,公孙玲珑遇见了她生命里挺重要的一个人。 

  在这之前,她的人生与村里的其他姑娘没有什么区别,每天无非就是放羊和种庄稼,等到过了一定的年龄,通过村口的张媒婆给说一门亲事,后半辈子便就这么着了。 

  她从小就喜欢读书,但是小学毕业后,家里人便不再支持她了。阿爸对她说:“读书有什么用,女娃娃长大了还不是要嫁人的。” 

  她听后无法反驳,因为村里的其他姑娘似乎都是这样的,所以就算觉得有一丝不甘,她仍认为这样的安排理所当然。 

  不过,自打那个人的出现后,她突然觉得或许这平淡的一眼就看到尽头的人生或许应该有另一种精彩。 

  事情的转变是发生在一个夏天。 

  公孙玲珑刚从山上回来,手里还拎着一筐硕大的核桃,等她刚进家门,便看见一大群人围在她家院子里,一时间,满脸通红的她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这时,人群里开出一条缝,最先反应过来的是邻居家的李婶,看她回来,马上笑盈盈地过来拉她,于是大家都说:“哎呀,你可回来了,赶紧过来吧,城里来人给你送温暖了。” 

  “送温暖?”她听过这样的词,类似于救济,村里前几年收到过一些寄来的衣服,村长让每家每户去领,然后大家用开水烫过,衣服就毫无顾忌地穿上了。 

  可是,这样的单独属于她一个人的“送温暖”,她还是第一次,是不是有点太幸运了?看着周围人眼里灼灼的欣喜,她有些退缩,因为被帮助的同时,似乎也意味着一份“期待”? 

  等她小心地走进那个包围圈后,才发现,这里有一个她从来没有见过的男生,这是来给她送温暖的人吗?她心里问自己。 

  看到她来,男生用期待的眼神看着她,笑了笑,她却一脸痴呆,不知道做何回应,脚底也抽搐了一下。 

  男生见状,抹了抹嘴角,这分明是极为尴尬的场景,所有人似乎都在等着她的反应,但是她却木然像一座雕塑,她心想,阿爸可能又要骂她像一块木头了吧。 

  但是,该怎么办呢?周围都没有一个递话的,那男生也是一言不发地看着她,她觉得羞愧极了。 

  果然,在她正羞愧时,阿爸站在她身后踢了她一脚,低声吼道:“木头女子,愣在这干嘛,还不去谢谢人家啊。” 

  她一时反应过来,原来大家在这等她的目的就是为了看她怎么谢谢人家。 

  可是,该怎么谢谢呢? 

  公孙玲珑走上前去,什么都没说,只是扑通的一下跪在了男生面前,但是,还未等她进行下一个动作,所有的人都哈哈大笑了起来。 

  男生马上从凳子上起来,显然是受惊了,嘴里说到:“你怎么突然之间行这么大的礼?” 

  她不知道怎么说,她只知道,一般别人送她贵重东西时,她都要磕头的,就像每年除夕时,阿爸给她给压岁钱时一样。 

  “木头,你的嘴长哪了?我怎么会有你这样的女子?”阿爸满脸通红地上前来教训她,可是,也不知道为什么,在那一刻,她心里难受极了,她不敢去看周围人,更不敢去看男生,她觉得自己实在差劲极了,好像一个傻子,书也白读了。 

  眼泪突然就掉了下来,一点也控制不住,她想这下可更丢人了,但是越这么想,心里就难过,眼泪更多,她实在不想让男生觉得,他现在帮助的人其实是一个很差劲的人。 

  阿爸见她这样,也觉得丢脸,怎么就养了这么一个女子,厉声呵斥:“别哭了。” 

  她吓得一动也不敢动。 

  这其实本该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可是为什么就让人觉得难受呢?她也不知道为什么? 

  这时男生突然开口了,“叔叔,你别凶她,她很好的,我挺喜欢这个小姑娘的。” 

  忽然一双手放在了她的脑袋上,原来男生站起来比她高这么多,公孙玲珑仰头看着男生,心里突然变得热烘烘的。这么多年来,没有人说她好,即使她每年考试都得了第一,也没有人说她好。 

  突然之间,她似乎开了窍,低下头说了句:“谢谢。” 

  即使很小,男生也听到了,说了句“不用。” 

  她仔细地品味着这声音,觉得好听极了,像一股山涧的清水流过她的全身,而男生的长相,竟也和他的声音一样美好,清冽而秀美,仿佛从山那边升起的月亮一般。 

  但是没过多久,男生便要走了,他走时,坐的是一辆黑色小轿车,她第一次见这样的小汽车。 

  男生走后,人群也散了,阿妈去做饭了,阿爸把她领到房间,原来男生送了她这么多东西,有一些衣服和磁带,但是更重要的是,有很多书和文具。她顿时激动地热泪盈眶。 

  阿爸突然间笑了笑:“丫头,这回你可高兴了吧。” 

  她点了点头。 

  阿爸又说:“刚才是阿爸不好,不应该凶你的,你知道,阿爸有时候着急。” 

  她摇了摇头,“阿爸,没事,以后我会做好的。” 

  阿爸摸了摸她的头,说到:“好孩子。” 

  公孙玲珑把那些衣服挪到了一边,然后慢慢整理起书了,阿爸看着她,安静地说到:“送你这些书的那个男娃叫张良,听村长说,他即将上大学了,于是想资助一个山区的孩子,刚好便选到了咱们这块。他来的时候说要选一个爱读书,学习也不错的孩子,于是村长就想到了你。” 

  公孙玲珑静静地听着这一切,心里一种酸涩,原来一直以来,她所有的一切,别人都看在眼里,她一直觉得被忽视,其实大家都默默地关注着她。 

  她突然问道:“阿爸,那我是不是可以继续读书了?” 

  阿爸想了想,说到:“如果你想的话,阿爸不阻拦你。” 

  公孙玲珑开心极了,抱着那些书不停地说:“谢谢阿爸,谢谢阿爸……” 

  夜晚,公孙玲珑有些失眠,外面的月亮很亮,她心里不停地在想:是不是只要一直努力读书,就有机会再次看见那个叫张良的男生了? 

  她想到时候,她一定会更好,一定要好好地对他说句“谢谢”。 

   

   

  ②落花逐流水 

  夏天结束后,新的一学期到了。 

  公孙玲珑去了镇上的一间初中读书,因为隔着十几公里的路,所以她几乎一个月才回一次家。 

  每次回家,她都会带够了阿妈做的咸菜和干粮,这些东西够她吃上好多天。对于钱,她从来都不敢乱花,因为她知道自己能够上学那已经是很大的恩赐了,做人不能太贪心,不然已经给予的东西是会被收回去的。 

  她每天都是起地最早的那个,在别人还在梦乡的时候,她已经在操场上背英文单词了,在别人课间都出去活动时,她趴在桌子上做数学题,有时候,她会把高年级的书也借来读,因为她听说,如果学习好的话,是可以跳级。 

  于是第二年的夏天,公孙玲珑直接读了初三,为此,她还专门写信告诉了张良。这封信公孙玲珑写了很多遍,直到写第十八封时,她才有了足够的勇气将信递出,但是其中还是难掩心底的小小自豪。 

  她更努力的读书了,因此很多人也不解,她这样努力究竟是为了什么? 

  初三毕业后,她以全乡第一名的成绩考到了县里最好的一所高中,因为又跨了年级,所以一时成了乡里口耳相传的新闻。 

  她的关注一下子高了起来,比以前也更有自信了。以前她走路都是弯着腰也不敢看人,但是现在,她觉得可以堂堂正正地去与每个人对视了,就像她看过一本小说《简爱》里说的一样:我贫穷,低微,不美丽,但当我们的灵魂穿过坟墓站在上帝面前的时候,我们是平等的! 

  这句话她一直都拿来激励着自己,有时候,她也不知道为什么就很想把它念给张良听。 

  当深夜的时候,她偶尔醒来,然后看着窗外的月亮,时不时想起那时张良站在她家院子里的那个样子,直到现在,她都一直记得那时的场景,虽然现在回过头看两年前的事,会觉得一些羞愧,但是,现在的她,已经不一样了。 

  两年前,她又黑又瘦,现在她稍微胖了一点,皮肤也白了,而且重要的是,她开拓了自己的眼界,懂得了很多知识,但不仅仅是课本上的,她觉得人生从此丰富起来了,不再是以前那种日复一日的苟且。 

  这些变化,她都想说给张良听,但是真正拿起笔的时候,才发现很多事不知道该不还说,从一千个事情中挑选出一百件,最后又发现这一百件毫无意义,况且,张良在上大学,看不看也说不准呢。于是,公孙玲珑又放下了笔。 

  一整个暑假,公孙玲珑过得充满期待,因为村长本来说张良会在这个暑假来看她的,可是,直到暑假结束,她上了高中,张良还是没有来。 

  心底的那份失落不知道为什么就像一个彻底蔫了气球,再也提不起劲来。阿爸好像看出她的不开心,找了空便对她说:“孩子,阿爸知道你喜欢读书,可是你知道你想要的是什么吗?高中也是很快的,毕业后,你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吗?” 

  公孙玲珑被这么一问,突然也不知道如何回答了,她看着那一片绿油油的玉米地,想着阿爸的话,心里一下子烦乱起来。 

  高中开学的第一天,公孙玲珑走进了高中,比起之前的初中,这里的校园果然是更大,更美,人也比她之前看到的更漂亮。 

  但她不觉得自己有什么不如别人的。新的环境里,她想或许自己还可以做的更好,但是,具体要做什么,要实现什么,她却没有了头绪。 

  一周之后,公孙玲珑收到了一封信,打开信的那瞬间,她觉得自己的心都快要激动地跳到嗓子眼了,这是张良这么久以来,第一次给她回信。 

  信的内容一共三页,她看了三天三夜。 

  在信里,张良告诉她,自己前段时间在办留学的事情,因为p大和美国的h大有一次交换生的机会,所以便报了名,直到这几天,这件事也终于有了一个很好的结果。说到p大,那时国内最好的顶级学府之一,而h大,更是全世界最好的学府,她虽然懂得不多,但这些还是知道的。一想到张良即将出国,即将去h大念书,她就突然觉得自己好像很渺小一样,甚至觉得之前告诉张良自己跳级考进了高中都是一件很羞耻的事情。 

  不过张良却在接下来的信里说,自己看到玲珑取得的成绩,感到与有荣焉,说她果然是一个聪明的孩子。公孙玲珑不由得笑了笑,就像当年他说她好一样,她心里暖暖的,这样被肯定,被认同的声音,虽然她现在不需要了,可是,被张良这么一说,她还是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做了好事求着被人夸的小孩一样。 

  公孙玲珑是幸福地看完这封信的,直到最后一页时,张良突然对她提到了“大学”这个事。以前,她从来都没有想过考大学的事,因为她觉得那离自己好远,在她隐约的计划里,好像上完高中,就应该去工作了,而且像她这样的,或许可以在镇上找一个轻松一点的工作,但是,这样的人生跟她之前的又有什么区别,只不过是换了个地方和方式而已,并且,更重要的是,这也意味着,从此,她便和张良没了联系,因为,她不需要资助了。 

  这样的情绪,从暑假来就困扰着她,所以,阿爸那次在田间问她想要什么时,她才觉得那样烦乱。 

  可是,张良却告诉她,她应该去上大学,应该找到自己的真正要去做的事,这样人生才有意义,才会精彩。她看到这些后,虽然以前不敢想,但是一旦被人提醒,于是便慢慢地开始渴望。 

  高一的第一个学期结束,她的成绩是全年级第一。这样的结果突然让她对未来有了很大的期望,她想,在这个高中里,大部分人都是为了去考大学而努力,那么,她又有什么不敢的呢? 

  于是,一个小小的决心便悄悄地根植在她的心底,她想她一定要考上大学,并且一定要上和张良一样的大学。 

   

   

  ③丑小鸭永远是丑小鸭 

  转眼已是高二的第二学期了,公孙玲珑的学业还算稳定,并且在业余之外,她还参加了一个诗社。 

  诗社的成员并不多,但她也算其中的主力。他们每周都要在校报上发表几篇作品,一开始是写的主题都无关乎青春,梦想,时间等等,可是后来随着主题的泛化,一些青涩的少年恋爱主题也凸现出来。渐渐地,公孙玲珑发现,自己已经从开始只会写“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我们含着泪,一读再读。”到现在的“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等等。这些诗句风格的改变,就好像她心底的年轮一圈圈地增长,最终在某一刻,她明白了情之为何? 

  多么庆幸,在她十六岁的年纪,关于男女之情是怎么一回事,她不是在村口张媒婆的启发下明白的,而是在一种成长的过渡下,她自然而然地明白,并且心里早有了一个小小的位置留给一个人。 

  , 

  她开始写诗了,并且她想把这些诗递给张良,这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呢?大概就是很想把自己心里所有的对于他的想念,爱慕,追逐等等用一种属于自己的情怀表达出来。 

  于是她开始写第一首,语句柔美,谴詞简单可爱,像一朵朵自然生长的小雏菊。然而,她没有得到回应。 

  但是她并没有觉得失落,反而受到了激励,又开始写了第二首,这首诗她引经据典,并且前两句是绝句,后两句是律诗,整整写了十六行,痛快潇洒,大有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气势。然而,她还是没有得到回应。 

  不过无妨,她又开始准备下一首了,这次她决定写古体散文,骈散交替,既有优美,又有韵律,并且字字真情,句句珠玑。然而,她还是没有得到回应。 

  可是,她还是写了第四首: 

  如果给你寄一本书,我不会寄给你诗歌 

  我要给你一本关于植物,关于庄稼的 

  告诉你稻子和稗子的区别 

  告诉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胆的 

  春天【1】 

  她把这首诗也投给当地的诗刊,竟然引来好评如潮,所有人都想看写出这样句子的人究竟是怎样的,可是,这些对她来说都毫无意义,因为她仍然没有等到张良的回复。 

  日复一日,少女情怀的般的诗意不但没有褪色,反而像熊熊燃烧的大火,于是每每在深夜,在月华如水时,她便开始写,第五首,第六首,第七首……第十五首。整整三个月,她在诗意的海洋里漂流,在梦幻与现实中挣扎,失落,期待,憔悴,无限的循环反复。 

  而日子也就这样一天天地过着,她没有收到回复,可是并不代表她会放弃,她仍旧像追逐流星一般去勇敢向前奔跑,或许,就为了那一点点的光亮和希望。 

  或许,流星太快,她怕自己跟不上,于是便拼命读书,参加了同年的高考。她并非鲁莽行事,也不是过于自负,她只是给自己一次尝试的机会。或许,足够快的话,她可以多看流星一会儿。 

  半个月后,公布分数,她名列前茅,虽不是第一,但是以这个分数,报考p大已是足够了。 

  这个消息震惊了全校,很多说她是个天才,不过只有她自己知道,所有的结果,都是她不断燃烧的努力,而所有的燃料都来自于她对一个人的渴望和追逐。 

  录取通知书拿到手的那天,阿爸请全村的人吃饭,顺便也给她张罗了未来的学费。面对那些笑盈盈的脸,她再也不像之前那样羞涩地无动于衷了,她知道如何敬酒,如何回应每个人的问候与笑脸,知道了如何感谢。 

  但是,她最应该感谢的那个人,却不在这里。 

  于是,她又开始想要写诗,从第一首到现在的第十六首,她已经足够得心应手,信手拈来,所以,这次该用什么样的文体,什么样的情绪呢? 

  她写到: 

  还好,一些疼痛是可以省略的 

  被遗弃,被孤独 

  被长久的荒凉收留 

  这些,我都羞于启齿……【2】 

  然而,忽然的一瞬,她的笔停止,接下来的诗句断片,她突然想到,张良去年做了交换生,而此刻应该在美国……那么,她之前所寄的地方只是他原来住的地方……所以,他没收到是理所当然的。 

  她突然间笑了,然而接下来又哭了。 

  所有的青春的诗篇,她怀着心意寄出去的也不过是一场延迟,不知道在那些风吹雨打里,那些信件是否依然无损? 

  或许,都不重要了。 

  几天之后,她收到了张良的一封信,是从美国递来的。 

  张良说,他在美国这边的学业已经结束了,下一学期将会在p大继续攻读硕士。她简直要喜极而泣了,想着以后或许可以和他并肩,可是,信里突然掉出一张照片。 

  一个男子穿着黑色的学士服,而他的旁边还站着一个女孩,那个女孩漂亮极了,像是会发光。他们站在一起,这种感觉竟然也她觉得是那样的般配。 

  一种自惭形秽的感觉突然一下子涌来,很多东西,包括她的出身,家境,还有她的成长,这一切一切都似乎在告诉她,是她太痴心妄想了。 

  丑小鸭永远是丑小鸭,从来没有一只会变成真正的天鹅。 

  注:【1】【2】出自诗人余秀华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 

   

   

  ④你已经很好了 

  在大学开学之前,公孙玲珑大病了一场。 

  类似于流感,病势凶猛,用了很多的药,各类抗生素,抗病毒药等等,但用过之后仍然不起作用,最后只好用了十来天的激素冲击。 

  这下病是好了,可是由于激素的副作用,她的身体开始迅速的浮肿,四肢像丰腴的藕节,整张脸像一个满月。 

  她站镜子前面,觉得现在自己应该是一只又胖又丑的“小鸭子”了。 

  没有人会喜欢一只又丑又胖的小鸭子,可是那又有什么呢!这场病让她想通了很多事情,她觉得“人生而平等”,就算自己永远是一只“丑小鸭”,那么自己和那些“天鹅”都是平等的。那些家世,出身,外表等等,只不过是一个人的附带品,而真正让能够她在这个世界上立足的就是,她本身是一个怎样的人,会创造出怎样的价值。 

  很快便开学了,公孙玲珑这下彻彻底底地告别了她一直以来生长的小山村,要真正去见识外面的世界了。 

  记得五年前,她站在家长的山头眺望,夜幕下隔海似的天边有一大片灿烂的灯光闪烁,那时,她问阿爸:那里是什么地方? 

  阿爸说:“那里是大城市。” 

  现在她终于来到了大城市。 

  进入p大后的一个月,公孙玲珑成为了p大校园里的一个传说。 

  先是在学校辩论会舌战群儒,一眼不眨地拿下最佳辩手,接着,是用她独特的穿衣风格让众多见过她的人觉得“辣眼睛”。但是对于此事,公孙玲珑真的很冤枉,虽然说大红大绿太过鲜艳,但是阿妈说过“红配绿,赛狗屁”啊。 

  不过,更让人对她拜服的是,在一个不起眼的早上,她公然将国际关系学院的师兄,p大校园公认的大帅哥张良,堵在了图书馆的一角,并对其表白。 

  虽然据传说是被拒绝了。不过就仅仅这一举动,就是p大校园里很多女生想做而又不敢做的事。 

  不过还有一些女生却对其咬牙切齿,她们大多美丽苗条,看似温柔漂善良,却往往自视清高。喜欢她们的人一般她们看不上,而对于自己喜欢的人又放不下脸面去追求,所以只会将自己打扮地漂漂亮亮,在一些地方故意制造偶遇之类。 

  所以,对于公孙玲珑的做法,她们觉得太狂妄了。公孙玲珑简直就是个奇葩,胖的顶她们两个,又不会穿衣打扮,和她们比简直像一只街头卖艺的猴子。 

  于是很快,p大里出现了两派,一派是支持公孙玲珑的,认为她勇气可嘉,值得鼓励。而另一派则是反对公孙玲珑,认为自古才子佳人,哪有丑女配英雄。 

  关于这些公孙玲珑知道一些,但并不在意。况且,那天将张良堵在图书馆一角,她其实并不是表白,而是感谢,谁知以讹传讹便成了这样。 

  记得当时见面时,是她先认出了他。 

  或许一时激动,她也没管周围,一下子就拦住了他,这么多年没见,她想看清楚他一点,于是步步紧逼,张良便被她逼得退到了墙角,加上她现在已经体型庞大,在围观的人看来,确实能给张良造成一定的威胁。 

  等站定后,她告诉张良,她就是公孙玲珑,她现在追着他的脚步来到了p大。说完后她一脸欣喜又自豪地等着张良的回复,只见张良抚了抚眼镜,过了一会,才说到:“你是玲珑?公孙玲珑?” 

  她使劲地点头。张良像是有点不相信,然后笑了笑说:“你长大了,这么多年不见,也长胖了啊。” 

  听到这句“你长大了”,她顿时眼眶里憋足了泪水,她想当年要是没有张良,就绝不会有今天的自己,她对他,除了爱慕之外,更多还是感激。她激动地抱住张良,狠狠地勒紧,郑重地对着他说道:“谢谢你,让我有了今天,我知道仅仅一句谢谢不够,但是,我以后会更努力的。” 

  张良拍了拍她的背,温润地口气说到:“不用,你已经很好了。” 

  

  ⑤不撞南墙不回头 

  公孙玲珑决定报答张良。 

  因为无意中将自己的诗作投给了报社,获得了一笔不菲的稿费,公孙玲珑开始尝试创作,并且渐渐地有了很好的反响,有了收入来源。她第一件想到的事就是回报张良这么多年的资助之恩。 

  但是,这样的一份恩情仅仅用钱是还不了的。 

  不过她还是很朴实的,所以准备身体力行地去报答张良。 

  公孙玲珑偷偷地弄了一张张良的课表,清楚地掌握将他的日程,又埋伏地在张良每次打饭的地方,知道他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香菜萝卜葱姜蒜又有什么禁忌等等。她将自己辛辛苦苦偷偷摸摸搞来小情报记在一个小本子上,接下来便开始了行动。 

  她每天都起得早早地去食堂,抢到卖得最火的那家包子,再买一杯红枣味的豆浆,将这些放在书包里,然后便捧着一本练口语的英语书等在张良每天早上经过的地方。 

  等到张良到了,她便兴高采烈地走过去,将早餐从书包里拿出来递给张良。一开始张良还是拒绝的,微笑地对她说:“我吃过了,你辛苦买来的,还是自己吃吧。”,她知道这是在客气的拒绝,因为她可是亲眼看着张良出公寓楼的,所以便不吭气,将早餐硬塞到张良怀里就跑了。 

  这样下来几次,张良索性便接受了,看着她递来早餐,便笑着拿过,有时候也会问她一句:“你吃了没?”,她高兴地点点头,说:“吃了。” 

  公孙玲珑觉得看着张良吃她的早餐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虽然她知道这是自己报恩的一种方式,可是,她从来不知道原来报恩是这样一件甜蜜的事。每天夜里睡觉前,她都会回想一下早上和张良见面的场景,这件事好像是彼此约好的一般,每天张良都会准时地出现,然后拿着她的早餐坐在操场的长椅上,那时候太阳刚刚升起来,椅子旁还有一丛雏菊,张良允许她也坐在旁边,然后一边吃着早餐,一边和她有一句没一句的说话。有时候他会问到她最近学业怎么样,她紧张地回到:还可以。有时候会问到她最近有没有交到新的朋友,她想了想,然后低着头沉默,张良笑了笑,伸出手摸了摸她的头顶,温柔地说:没关系,你有什么事都可以来找我。 

  张良对她说过的每一句话,她都会慢慢回味,这些话就像精神食粮一样,你一天也不能离开。 

  又过了一段时间,公孙玲珑去了银行一趟,因为新的一笔稿费打到了她账上,除开应上交的个人所得税外,她还剩下很可观的一笔钱。将钱的一半邮回了家里,公孙玲珑捏着剩下的这一笔钱,想着该怎么花,因为她平时不怎么买衣服,也不买化妆品,所以想来想去之后,觉得还是给张良买一件东西比较好。 

  而这时,她突然想到下一周就是张良的生日了。一下子,她突然激动了起来,可是同时也难住了她,因为她长这么大,还从来没有收到过别人的礼物,也没有送出过礼物,所以不知道该送什么? 

  一天早上,公孙玲珑还是和往日一样给张良买了早餐,然后递给张良,不过就在张良刚伸出手腕时,她看到原来张良一直都戴着表,不过可能因为戴得时间长了,表盘上的玻璃竟然都碎了,她突然一下子有了灵感,于是便一直盯着张良的手表,直到张良问道:“你怎么了?为什么一直看着我的表?” 

  公孙玲珑被惊吓似的回过神来,然后回到:“没,没什么,没有……” 

  张良像是看到她有什么不对劲,但是也没有多问,走得时候便笑了笑,对着她说:“今天的早餐很好吃,谢谢你了。” 

  她高兴地差点追过去想再听一遍,不过张良已经走远了,她只有像个开心的胖子一样一步一跳地走向自己的教室。 

  回到教室后,公孙玲珑拿出笔和纸画下了张良那只手表的大概模样,然后便到外面去一家家地找同样的,或者类似的。 

  她开始去了附近一些比较大的店,但是看到的都是一水的新表,当她问有没有几年前的表时,店员说店里都是最新的,至于旧的表都已经发回总部了。公孙玲珑没有放弃,终于在距离张良生日还有一天时,她在一家看起来有些旧了的钟表点了找了一块和张良那块一模一样的表。 

  当公孙玲珑要买时,店主告诉她几天前也有一个很漂亮的女孩来过这里,买过同样的表。她“奥”一声,并不在意,或许那个女孩也只是偶然喜欢同样的款式吧。 

  买回来表之后,她便开始寻思着怎样将这块表送出去,其实最直接也最方便的就是,在她早上给张良送早餐时,直接送掉,可是,这样似乎又少了一些仪式感,毕竟这是她第一次送生日礼物,对象还是张良。 

  公孙玲珑正在犹豫时,两个舍友回到了宿舍,她们似乎很高兴,其中一个说:“喂,你知道吗,听说国际关系学院的师兄张良明天过生日啊。” 

  “这有什么稀奇的,作为张良后援会的我,不仅知道他明天生日,而且还知道他明晚会有一场生日宴会,地点是市里的爱琴海餐厅,而且重要的是,我作为粉丝代表还会参加奥。” 

  “啊?你还会参加,好羡慕奥,那我可以去吗?” 

  “不可以!” 

  “我偷偷去看几眼可以吗?” 

  “这个吗?就不知道了,不过到时候人多,多出一两个想必也没人会注意到吧。” 

  两个女生有说有笑地进来,她们起初以为宿舍没人,不想等说完后才发现原来公孙玲珑躺在床上,于是马上便收了口,严厉地问道:“胖胖,你刚才听到什么没?” 

  公孙玲珑马上摇了摇头,说到:“我刚醒,只知道你们回来了。” 

  “那就好,你继续睡吧。”其中一个女生说到。 

  等那两个女生走后,公孙玲珑默默地记住了餐厅的名字。 

  爱琴海餐厅有点类似于私房菜馆,三层楼,占地面积也不大,但是优点是有一个花园,很受p大学生的喜欢。 

  第二天下午,公孙玲珑很早便来到了爱琴海餐厅,她到时,几个餐厅的服务员正在布置现场。 

  她正想着该如何留在这里时,其中一个服务员突然对着她说:“喂,那个胖胖的姑娘,你是p大来的吗?” 

  公孙玲珑忽略掉她称呼之前的定语,然后点了点头。 

  “那刚好,快来帮忙。”公孙玲珑毫不犹豫地走上前去。 

  “对了,你也是负责这个生日宴会的同学之一吧?” 

  公孙玲珑有些惶恐地点了点头。对于这个生日会,其实她可能连知道的权利都没有,可是现在却名正言顺地混了进来,她不知道后面来的会不会揭穿她,所以在布置好现场后,她就悄悄地走了出去,躲在了花园的一角,但是正好有一块玻璃,她可以清楚地看到里面。 

  她的出现本就不在任何人的期待之内,她只是想把准备好的礼物在这样的一个场合亲自交到张良手中,仅此而已。 

  夜幕渐渐来临,一楼餐厅里的人渐渐多了起来,直到在那层层人群中,一个人影出现,他穿着白色的衣服,戴着黑色的领结,头发看起来一丝不苟,笑容也是那么温和。 

  人群中推来一个很大的蛋糕,大家在张良周围唱起了生日歌…… 

  公孙玲珑看这一切,虽然自己无法参与,却又觉得那样开心。每次见到张良,她总有一种梦想实现的感觉,因为,她终于能够亲眼见到他而不再是幻想了,所以,有时候,她觉得,喜欢张良应该是她自己一个人的事情,不应该要求什么回报。人类之间的感情本来就不对等,所以她也不在乎张良会回应她什么。 

  公孙玲珑这时看了看里面,此时正在进行送礼物环节,一个个女生将自己的礼物拿出来,张良都笑着接受,然后把礼物放在一边。但是,现在轮到的这位女生却不一般。 

  只见她,走上前去,将礼物拆开,张良看着她笑了笑,然后将手递给她。 

  看来,这个女孩显然跟张良的关系是不同于其他女孩的,就在她拿出礼物的那一瞬,突然转了一个身,对着周围的女孩笑了笑,公孙玲珑突然愣住了。因为,这个女生的她好像在哪里见过,准确的说,她就是张良给她递的照片上的那个女孩,那个真正的“天鹅”。 

  不过更另她吃惊的是,女孩展示的礼物竟然也是块手表,所以怪不得张良会伸手呢,公孙玲珑摸了摸自己手中的手表,好歹这块表也花了她一大笔钱,所以她没必要觉得不自信。 

  夏天的蚊子比较多,公孙玲珑一直呆在花园里,不仅腿上,脸都被蚊子咬了几个包,她现在愿望的就是,张良能够觉得里面烦闷而出来透透气,最好是一个人,这样她就能把礼物送给他了。 

  这个愿望在三十分钟后实现了。 

  她已经等得头顶发麻,这时发现张良正往门口走来。 

  公孙玲珑猫着腰,在一旁学着猫叫了几声。 

  “喵……喵……” 

  几声之后,果然张良朝着她这边走来,她突然开始觉得心跳加速。 

  然后蹲着身体,努力调整着呼吸。 

  “怎么是你?” 

  公孙玲珑刚一抬头,便看到张良一张惊讶的脸,不过很快又变成了往日的柔和。 

  公孙玲珑对着张良笑了笑。 

  “你,今天生日……” 

  张良“嗯”了一声,然后神色看起来好像不太好,公孙玲珑以为他接着要说什么,但是过了很久后,他才说到:“你既然来了,就进来吧,呆在这里像什么?” 

  “不用了,我本来就不再你的客人之中,所以就不进去了。” 

  公孙玲珑说完,张良咳了一声,说到:“没事的,好歹进来吃块蛋糕吧。”说着,张良便伸手去拉公孙玲珑的胳膊。 

  而就在此刻,公孙玲珑也看见了他手腕上的那块表,和她即将要送的一模一样。她瞬间有种难以启齿的羞愧感,她的努力,她这么多年的追逐好像在这一刻被一种难以形容的力量瓦解,她觉得自己难过极了。 

  在时间的缝隙里,她终究还来迟了,或者,她和他,永远都不会相遇在对的时间里。 

  “真的不用了,我来就是为了给你说一句生日快乐,说完就走。” 

  张良笑了,问道:“真的是这样?” 

  “嗯,就是这样。”她生硬地点头 

  “没有礼物吗?你看,她们可都送了我礼物。”张良看着她,笑着指了指里面。 

  “对不起,我,我没有准备。不过,还是要祝你生日快乐。”公孙玲珑低着头说完。 

  “嗯,我收到了。谢谢你。”张良伸出手摸了摸她的头。 

  “我有个请求。” 

  “嗯?” 

  “以后,请不要随便摸我的头了。” 

  “为什么呢?” 

  “因为,因为我不是小孩子了,我早已长大,而你也并不比我大多少岁。我,我觉得这样的动作是长辈应该做的。” 

  其实,她真正害怕地是,这手中的温度。她害怕他对自己的温柔,因为越是温柔,她就越会痴心妄想,但是这种妄想永远也不会得到回应,她就越觉得心里难受。 

  张良手悬在半空,过了一会,回到:“好,以后我不会了。” 

  “再见。”公孙玲珑突然说到,然后将手中的礼物扔进旁边的花丛里。 

  “好,路上小心。”张良看着她离去的背影说到。 

  现实里其实没有南墙,只是一个人突然觉得心灰意冷了,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毫无意义。 

  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无私的付出,所有的无私都是带着心痛的。她之所以心灰意冷,是因为觉得似乎在张良的世界中,她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受过他资助的人。 

  

  ⑥为了你,我愿意成为更好的自己 

  十四岁后,她一路狂奔,甚至带了加速度。这对于她来说是一场追逐,然而,最后就算跟上了张良的脚步又如何?她发现她对他已经不是当初的追逐那么简单,深究起来,她一直仰望着他,爱慕着他,甚至期待得到他的回应。 

  可是,感情总是两个人的事情,讲究情投意,两情相悦,她知道强求不来,所以,她才会在面对那个和张良般配的女生时觉得自惭形秽,才会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是枉然。 

  她有一种失恋的感觉,尽管她从未开始过一段新的感情。 

  她开始沉默了,不再像以前那么张扬,穿衣风格也不像以前那么鲜艳,辩论会上也不再有她的身影。 

  一时间整个p大校园都似乎少了一种欢快的气氛。大家觉得再也没有一个人制造出一些格格不入或者啼笑皆非的事情让人谈论了,也不再有支持公孙玲珑和反对公孙玲珑的派别整天互相争斗了。 

  于是,终于有一天有和女生忍不住对公孙玲珑说道:“喂,听说你在追张良,最近有什么进展吗?” 

  公孙玲珑想了想回到:“不是你们想的那样,我,没有追过他。” 

  女生道:“骗人,还说没有追人家,那每天给人送早餐该怎么说?” 

  “我,我已经不再送了。” 

  “啊?都不送了。是不是张良有女朋友了,所以你选择了放弃?” 

  “我……” 

  “喂,不要放弃啊,我们可都支持着你呢,一定要坚持到张良接受你了,那我们就彻底胜利了。”女生握紧拳头看着她。 

  “可是,我……” 

  她不知道该说什么,为什么在别人眼里,自己的感情都像一出闹剧? 

  进入大三后,公孙玲珑开始忙了起来,而张良似乎比她更忙,经过大二一年的平静,她几乎也没有再见过张良,所以校园里也渐渐没有人再谈论他们什么。有时候事件就是这样奇怪,别人都在说他们是追求与被追求的关系,可是做为当事人,他们仅仅是资助与被资助的关系,她甚至对他连一句“喜欢”都没有说过。 

  日子飞快,张良研究生即将毕业,公孙玲珑从别处听说他将要去美国读博,并且会一直在那里的大使馆工作。 

  和他一直在一起的那个女孩也一同去了,这是她躲在人群里送他时看见的。这一幕多少还是让她觉得有些不舒服,但是想到几年之后张良自然而然地成家,都是理所当然的,而这些都与她无关,那么为什么要让自己不痛快呢? 

  她从机场回来后喝了点酒,然后把自己蒙在被子里准备一睡到天亮。 

  第二天醒来,公孙玲珑感觉头很晕,身体也很虚弱,她又重新躺回床上,直到下午时,她感觉稍微好一点,这才去了教室。 

  她的饮食一直不怎么规律,作息也是,因为有时候赶稿,经常半夜三点多才睡,这样下来,她的身体越来越臃肿,皮肤也是那种暗淡的蜡黄。 

  在教室上了大概半个小时,她突然觉得胃里难受极了,脑袋也开始眩晕,然后便一头栽了下去。 

  等她醒来时是在医院的病床上,周围有几个同学,见她醒了,便叫来了医生。 

  医生告诉她,她的身体到处都是问题,她有点不相信,因为她平时又不弱柳扶风,哪有什么问题? 

  医生拿了一叠化验单,严肃地对她说:“别看你这么胖,胖才容易出问题,你的血脂很高,而且有脂肪肝,这样下去有高血压,糖尿病的风险。而且你怎么这么年轻,肾功能也有一些问题,你是不是经常熬夜呀?” 

  公孙玲珑点了点头。 

  “怪不得,你呢年轻人,就是不听劝,仗着自己年轻,就肆意糟践着身体,这样下去迟早会出大问题。” 

  公孙玲珑又点了点头。 

  “别光顾着点头,这以后啊,要爱惜自己的这副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你要成为什么,获得什么,都要靠这副身体来为自己争取,所以,你可千万别亏待它啊。” 

  公孙玲珑郑重地说了句“好。” 

  在医院养了一个月的身体,她的各项指标都渐渐好转了,但是脂肪肝仍旧存在。医生告诉她,脂肪肝不是那么快好的,要勤加锻炼,并且合理饮食,才能一点点好起来。公孙玲珑谨记。 

  回到学校时,已经期末了,下一学期,她即将大四,整整一个大学生涯,也即将画上一个句号。 

  她在外面租了一个房子,然后都开始规律的生活。每天她都会去跑步,绕过公园,经过一些她从未留意过的地方。周末,她会去爬山或者参加一些作者培训会。她仍然写稿,但是却不怎么熬夜了,她把赚来的钱一部分寄回家里,一部分用于日常开销,剩下的一部分寄往山区,现在,她也开始资助一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上学,就像张良当年一样。 

  她觉得现在的生活也挺好,挺充实的,她努力了这么多年去追逐流星,最后发现流星从来都在天上。但是这段追逐并非毫无意义,因为她在过程中快速地成长,拥有了很多,更重要的是,她学会了帮助别人。 

  以前她是为了别人去成为更好的自己,可是现在,她不是为了任何人,而是为了自己,为了不辜负那些帮助过她的人,为了不辜负上天所赐给她的大好年华。 

  是的,不管未来怎样,她都要为了自己,一直努力,去变成更好的人。然后,和那些美好的事物相遇。 

  番外: 

  *张良的独白 

  他有一个很美满的家庭,父母是国内知名的学者,虽然很少在家,但是一直对他很爱护,他还有一个很好的妹妹,在他进入到这个家的第一天起,她就用她纯真的笑脸,融化了他凝结在心上的冰霜。 

  家里的气氛很好,父亲很幽默,母亲也很通情达理,妹妹更是快乐的催化剂,所以家里总是洋溢着欢笑,快乐的声音,比起一般家庭里那些吵吵闹闹中的幸福,这样的幸福更多的是温馨和恬淡,让他渐渐地认为自己真的和他们是一家人。 

  他是八岁那年成了孤儿的,那是一场他永远也不想再回忆起的海难。亲生父母将存活的希望都给了他,直到他被救援人员救起。 

  后来,他被送到了孤儿院,直到两年后,他在十岁那年才被现在的父母领走。 

  那两年是一段难过又孤独的时光,虽然他现在已经忘的差不多了。 

  继父母对他说:人生有很多选择,所以没有必要总是活在悲伤的回忆里。他记得当时的孤儿院院长也曾对他这样说过,那位院长是一位温柔和善的中年妇女,她曾把他搂在怀里,为他拭去泪水。 

  所以,当他再次去给亲生父母扫墓时,他决心告诉他们,他要开始新的生活,迎接新的家庭。 

  这么多年来,他在这样的家庭里被快乐滋养着,家里的每个人,每个物品都渐渐地成为他生活的底色。他对他们除了感恩,还有这么多年来积攒下的爱。 

  十七岁时,他考入了p大,当收到录取通知书那天,虽然大家都觉得理所当然,但是仍旧为他高兴。父母当即就问他需要什么奖励?他从未想过奖励,因为他现在所得到的一切都是上天恩赐。但是为了不扫兴,他便回答:“需要一笔稍微可观的金钱,然后用来实现一个未曾实现的个人旅行。” 

  父母同意了他的做法,为了让他的计划实行地彻底完美,他们在去往美洲的学术探讨时也带走了非要黏着他的小女儿,田言。 

  他们走后,他拿着这些钱不知道如何打发,或许出于一种助人为乐的心态,他打算资助一些山区的学生。 

  他去了一些资助机构,然后选了三个不同地区的十个孩子。 

  因为正值放假,他也无事可做,于是便身体力行地决心亲自去看看这些孩子,毕竟,他也曾是一个受过他人帮助的孩子,一些可以轻易买到的物资或许无足轻重,但是能够亲自带着这些东西前去,他觉得更有意义一些。 

  他先是去了另外两个地方的孩子,最后一个地区稍微偏远,而且只有一个孩子,他决定最后去看。 

  他记得那是一次让他很有触动的见面。当一个小姑娘挎着那么重的核桃出现在他面前时,他心里感到一阵酸涩。第一次见她,他只是觉得她就像高原上努力盛开的小黄花,纯真而坚强。 

  她的名字叫公孙玲珑,她满身都是一种朴实和纯真,眼睛里又好像有一种很热切的期盼。他来时,村长告诉他,玲珑这孩子脑子很聪明,学习也一直很好,是班里的第一名,但是因为家庭贫困,现在已经辍学在家了。他当时无法想象,在这样一个贫困的山区里,有多少像她一样的孩子,遗憾地中断去见识外面世界的机会。 

  山区里的孩子或许带着羞涩,他记得她小心翼翼地来到他身边,却因为不知道如何待人接物,而被她的父亲责骂,他觉得有点心疼。看着她强忍泪水和哭泣,一边还被周围人笑,被她的父亲呵斥,他忍不住插了句,然后伸出手抚了抚她的头发。现在回想起来,他日后对她最大的温柔,似乎就是仅仅是抚她的头发了。 

  后来他便回来。上了大学后,他的能力出众,很多职务傍身,于是对于资助这件事,他只是每年把钱都邮递过去,但是却再也没有去山区看看那些孩子了。 

  大二那年暑假,他收到了一封信,是一个山区受他资助的孩子递给他的。看完信后,他才突然想起,两年前他去过的那个山区,那个叫公孙玲珑的女孩。看来,她真的挺聪明的。印象里的那朵小黄花似乎在慢慢蜕变,并且没有人知道她最终会是怎样的姿态。 

  这封信他回的有些晚,因为当时他正在办理去美国做交换生的一些手续。而同年,父母因为一些工作需要要得在美国定居几年,所以他们不仅要办手续,还要搬家。不过好在,在出发前,他给那个远在山区的小女孩回了信过去。 

  在美国的两年,他完成了本科学业,回国时父母仍旧要待在美国,田言为了不让他一个人在国内孤身一人,于是便决定陪他一起。 

  回国前的一天,他在拍毕业照,田言本来是陪同父母一切观看毕业典礼的,但是看着周围人都穿着学士服和他拍照,于是兴起也借了一套衣服和他拍了一张照片。他从小就宠着这个妹妹,所以一般的要求,他都会答应。 

  田言建议他给那些受资助的孩子们写一封信,然后把他俩的的毕业照片也放在里面寄过去。他觉得可行,说不定还能激励一下那些孩子们呢,但是,为什么是他们的合照?田言的大意是说,因为自己途中也参与了资助,所以必须要有她的出现。他笑了笑,觉得这并不是一个不讲理的要求。关于田言也参与资助这件事,是有一次翻她翻看他电脑时看到他有在资助一些学生,于是便把她的零花钱也贡献了出来。 

  他们之间一直很好,比亲兄妹还要亲,田言一直很照顾他,维护他, 她的一切他都知道,作为回报,他对她也从来没有任何隐瞒。 

  公孙玲珑再次进入他的视野是他回国后不久在p大校园里。当时,他实在没有想到,那个当时还挎着一大筐的核桃,周身被山风浸润的小女孩,竟然用了四年时间,跳了两级,进入了国内数一数二的大学。 

  他很震惊,也有对她的佩服,因为在差别很大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下,她竟然做到了和自己当年一样的事。 

  自从他们见面后,学校里便传着各种各样的谣言,他担心她会因此受影响,可是,当她把那些辛苦买来的早餐的递到他手里时,他突然觉得,是自己心小了。 

  她很特别,没有很多小女生的那种忸怩,她行事大方,特立独行,但有时候太过风火,有的人对她另眼相看,而有的人却对她指指点点。所以,有时候他会问她,最近有没有交到新的朋友?她沉默不语,就是代表事情并不顺利,她毕竟还是来自一个偏僻的山区,不懂得如何与大城市里的人相处,她的直接和真实,有时候会让人躲避。 

  其实,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他总是看到她就能想到这么多,有时候竟然有些怜惜。一开始,他觉得可能是一种责任感,毕竟公孙玲珑是因为他走到现在的,所以对于自己帮助过的人,他要负责到底。 

  可是,他毕竟不能负责完这一生,她以后会长大,会有自己的事情要做,会成家,会有一段和他无关的人生。 

  ———— 

  他突然发现,自己有了一些改变,尤其是在早餐的口味上。他不喜欢吃红枣,但是公孙玲珑也不知道为什么,每天都给他端来一杯红枣味的豆浆,他一开始不好意思说,但是长久下来,他觉得红枣味的东西也并不是那么难吃。他习惯了她每天给他送早餐,甚至他也每天准时的起床,然后约好似的去拿过她为他准备的早餐。 

  田言不久也知道了这件事,她打趣般地对他说:“哥,玲珑妹妹这可是在追你呢!” 

  他想都没想地说:“怎么可能,她只是一个我资助过的学生而已。” 

  “那么她每天都给你送早餐是怎么回事?我觉得这就是男女朋友之间会做的事。” 

  “别胡说,怎么会呢?”他突然感觉有点心虚。 

  “那么觉得他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呢?”田言接着问道 

  “可能,可能是……因为我资助过她。” 

  “那她是在……报恩?……”田言从嘴里挤出两个字。 

  他信誓旦旦地回到:“可能?是吧。” 

  他再一次接受她的早餐时,发现她一直在盯着自己的手,后来他明白,她可能在看他的表。这块手表是前几年他过生日时,母亲送给他的,这是当年推出生肖系列,他和田言各有一块,表盘上都有属于他们俩各自的生肖。他一直很珍惜这块表的,每次回家,他都必须戴上,但是因为有一次下雨,不小心脚下滑了一下,当时随手一抓,没想到表盘的玻璃给磕破了。 

  但是,这也什么什么好看的对吧,如果她要细问这表上的故事,他想他会慢慢讲给她听的。 

  他的生日一般都是和家人一起过的,但是因为今年的毕业事宜,他没有去美国和家人团聚。他本来以为这个生日最多就和田言过过,但是,没想到后来学校的一些女生,竟然给他弄了这生日会,这是他生日的当天晚上知道的。田言对他说:“你不妨就答应去吧,她们这些年,爱慕了你这么多年,你不能用同样的爱去回报,那么就出席一下她们为你准备的生日会,就当是为了圆她们的梦吧。而且,我也还为你准备了一个礼物奥。”他觉得很有道理,便答应了,但却不知道为什么觉得有些羞愧,仿佛他知道有个人在默默地爱慕着他,他却当做不知道。这样的行为是否有些不道德? 

  这样的羞愧和自责在他看到公孙玲珑竟然蹲在外面等他时,强烈了起来。 

  因为屋里有些闷热,他出来透透气。刚一出门口,听到几声猫叫,便转过身寻着方向看去,没想到站在那里的竟是公孙玲珑。 

  他见到他时,她的脸上被蚊子叮地发红,头发有些毛乱。 

  他问:“怎么是你?” 

  她回到:“你今天生日。” 

  他看了看她,又看了看里面,突然心里就很自责。他想对她说,其实他也是今晚才知道的,所以并不是不想告诉她,可是,这一切解释起来又显得那么刻意。最后他只能说:“既然来了,就进来吧,呆在这里像什么?”话一说出口,他忽然有点后悔,因为这样做只会让她更尴尬。于是这让他更自责,但也不能改变什么。 

  她当然是拒绝了。 

  他想安慰她,但是又不知道该怎么办,他忽然发现,这么多年来,他的感情方面是那样的苍白,甚至都没有让他学会在一个尴尬的情况下,去如何安抚一个女孩因他而受伤的心灵。 

  他想,或许拥抱可以。但是手刚伸出一半,这种想法马上被改变,因为理智又告诉他,这样的举动太过亲昵,会引起误会,所以最终,他只是拉起了她的胳膊,说要带她进去吃蛋糕。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她在看到他的手腕时,眼神突然地暗淡了下来,接着很快的摆脱他的手,向后退了一步。接着便说,她要走了。 

  他觉得她可能仍在尴尬,所以为了化解尴尬,他打趣问:“有没有礼物?” 

  他看着她身后露出了一个盒子的边角,想着她可能会把礼物递给他,但是,她并没有,她只说了句生日快乐。 

  他并不知道他为什么要这样说,他突然意识到,她对她真的不是那种单纯的“报恩”关系了,他一直不敢相信也不愿相信,一个7受资助者会与资助人之间会发生什么关系,但是,事实告诉他,他错了。 

  一些感情他可以理解,可以拒绝,但是不能视而不见。他觉得自己可能犯了一个错误。 

  他伸手去摸她的头,却看见她开始闪躲,然后说不要再让她摸他的头。这一刻,他的心沉了一下。 

  她走后,他摸索着捡起花丛里的礼物,然后一路装回了家里。 

  回到家后,他将礼物轻轻打开,里面静静地躺着一只手表,和他手上带的一模一样。 

  他的心里顿时像是被刺了一下,他明白了,她对他不是报恩。 

  ———— 

  后来,他再没有收到早餐了,但是最初的几天他都还是像往常一样去那里等候,但是始终没有见到公孙玲珑的人影。后来,他听人说,公孙玲珑每天都很忙,而且她也再也没有主动找过他了。他想,她可能对他失望了吧。 

  他有过恨自己,恨自己明白得太迟,不过,他也自嘲过自己,他其实一直都期待有一个人真正地走近他。他的爱慕者很多,但是他知道,她们对于他的喜欢仅仅是一种粉丝对偶像的崇拜,这种喜欢肤浅且不够坚持,而他需要的,是那种对他坚持不懈,永远也不放弃他的人。 

  他想那个人大概会在很久很久以后才会出现。 

  研究生毕业,父母为他安排好了一切,他也没有拒绝。虽然心里仍旧有些不能释怀,但人生可能就是这样。 

  他来美国后不久,家里的管家给他递了一个包裹,说是很多年前从家里邮箱翻出来的,那时因为他的美国,所以就暂时放在了储蓄室。然而,他回国的那几年,因为管家乡下的家里有事要处理,所以又离开了几年。 

  直到如今,管家回来了,收拾东西时,才想起那些信的事,于是赶紧打开门,发现那些东西还在,于是便给他递了过来。 

  那些尘封的信被他一封封撕开,他知道,在过去很久的一段时间里,自己曾被一个人那样青涩地,热烈地,毫无保留地喜欢过。 

  他想他终于懂了一棵稗子提心吊胆的春天。 

  可是,谁又能给他机会让他诉说呢? 

  —————— 

  

  *时光之外 

  三年后,张良坐在美国的家里,窗外下着雨。花园里种着几株黄玫瑰,此时正在风雨中摇曳。 

  不知为什么,他突然想起了高原上的那朵小黄花,他一直在想,如果小黄花不断地努力,不断的生长,那么有一天会不会也会变成这优雅又坚韧的黄玫瑰? 

  不过,谁知道呢?毕竟,他和她早已失去了联系。 

  几天前,母亲又为他安排了一个相亲对象,他觉得烦闷极了。但是母亲不厌其烦地对他说:“你这次就去吧,妈知道比起漂亮的女孩来,你更喜欢聪明的,所以妈这次为你介绍的,绝对会让你满意。” 

  “妈,我不是说了嘛,这种事情要看缘分。” 

  “所以,你为什么不相信,这次的女孩就是你命中注定的缘分呢?” 

  “怎么会?这个概率如同大海捞针。” 

  “良良,你想妈妈不开心吗?你看,你妹妹都有男朋友了,你的事情却还没有着落……” 

  “好吧,我答应你去就是了。” 

  相亲地点是在一家餐馆,女方据说是一名资深的媒体评论家,如今在美国一家权威杂志担任主编。不过,不管她是谁,张良想过了,只要她一坐下,他会马上为两人点好菜,等到各自吃到一半,他会委婉的拒绝对方,整个过程可能用不到半个小时。 

  不多久,那个相亲对象便来了。她带着墨镜,穿着一身很鲜艳的裙子,她的身材恰到好处,所以这身裙子让她显得妙曼多姿。 

  她坐下后,说的是一口很地道英语,所以张良怀疑她可能是一个英国人。 

  但是,总感觉她的肤色更像亚洲人。 

  没办法,他先自报了一下家门,然后问她需要吃点什么? 

  女人接过菜单,随便画了一两个,将菜单又重新递给他,然后他也再上面画了两个,这才将菜单交给了服务员。 

  对面的女人一动不动,但好像一直在盯着他,这让张良觉得有一点不公平,因为女人带着墨镜,他完全不知道女人长什么样。 

  上菜的时间的确有些长,就在他实在坐不住的时候,女人突然开口:“其实,……” 

  “其实?”他重复到 

  “其实,”她这次用的是汉语,“我一直在想,我们再次的见面的场景,我想,地点可能是异国他乡,而且到那时候,你,你可能身边已经有了妻儿,我想那是我最希望看到的,但又不是愿意看到的。不过,现实与与我想的太远,我不知道,我们再次见面,会是这样的场景。” 

  “你是谁?”听到这里,张良突然觉得心跳加速,不由得问道。 

  对面的女人缓缓摘下了墨镜,尽管她的眼睛发红,张良还是认出了她。 

  “怎么是你?”他惊讶地问 

  “为什么不能是我。”她笑着回答 

  “我很高兴这次的相亲对象是你。”他说到 

  “我也很庆幸没有拒绝朋友的安排。”她回到,然后又问道:“多么年,我以为你早已……” 

  “或许就是为了今天的相遇吧。” 

  他和她都笑了。 

  或许,这就是命中注定的缘分吧。 

  他的那朵花终于长成了她该有的样子,而她,也终于不再是追逐,而是与他并肩同行。 

  ——完——

评论 ( 3 )
热度 ( 57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夏风山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