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直爱你》

  

  第十三章        暗恋,桃花源


  

  综艺节目的录制结束后,萧平旌按照自己先前的打算,联系了自己多年不见的恩师藺晨,准备在他的话剧团里待上一年。

     这样的决定让经纪人差点晕过去,但是萧平旌习惯了先斩后奏,明明白白地告诉冬青,自己接下来的一年是不会再接任何的戏份了,也不会参加什么活动。

  冬青听他这样说,两手僵得像只鸡爪,握在半空后久久不能松开,青着脸说:“萧平旌,你怎么不和我商量呢!”

     “你知不知道,你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前有当红的实力派压着,后有不断的新生代顶着,你这才刚刚凭着几部戏站稳了脚跟,这一下子又要去演话剧,这不相当于自毁前程吗?”

  萧平旌明白冬青的意思,但是他却并不这么认为,“冬青,我并不认为这样做就是自毁前程。”

  “这还不是!”冬青将手中的计划书重重放在桌子上,“我真的带不了你了,你太自以为是了。”

  “冬青,你听我说。”

  “不,你听我说,小少爷,咱别任性好吗?”冬青抽出一根烟点燃,狠吸了一口,说到:“我做经纪人这么多年了,你也是我亲自带到现在的,这个圈子里永远不差有才能和有手段的人,可是,红极一时除了这些,更重要的还是一个机遇。你如今终于到了一个高度了,如果好好利用,就会有更大的成功,但是,如果你选择放弃,不要说消失一年,就算是三个月,你就彻底凉了。跟你同类型的吕归尘你知道吧,现在虽不及你的势头,但是你一旦下去,他肯定上来,到时候,观众倾向倒向他那一边,再加上营销和比较,到时候……”

  “好了,我知道你说的,但是,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更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知道在这个圈子里,或许红就是成功,但是,现在我不这么认为了。我知道你还帮我报名了这次的白玉兰奖,但是,我觉得我的才能还完全没有资格入围,如果成功就是红透半边天,就是手里捧着各种奖项,那么站在灯光下的我只会觉得自己更不真实。”

  “你可以不真实。”

        “可是,我需要真实。”萧平旌摆摆手,他已经不想再狡辩了,于是说到:“你我目前的价值观可能不同,但是,我相信如果你还愿做我的朋友的话,有一天你会理解我的。”

  “平旌,我当然永远都是你的朋友。”

  “那就好”,萧平旌拍拍冬青的肩膀,两人终于互相看着彼此笑了。

  萧平旌带上了自己的东西,走时说到:“接下来的一年,我会在一直呆在剧团里,这次的白玉兰奖,如果不幸入围或者得奖了,就有劳你了。”

  “我才不管呢。”冬青仍有些赌气地说到

  “那好吧,到时候再说。”萧平旌轻松地走出了房间。

  

  来到y市是两天之后,萧平旌第一时间就去了藺晨的琅琊剧团,记得当年初进学校时,藺晨已是满头白发,虽然多次返聘,但也给他们上了一学期的课后,就退休了。

  关于很多藺晨当年的传说,都是他听学长学姐们说的,所以对这位老师他一直都保持着好感,这几年来,虽然不见面,但一直保持着联系。


  见面时,藺晨正坐在院子里喝茶,y市地处西南,藺晨年纪大了,也更喜欢一些偏僻的地方,他经常住的琅琊阁就在半山上,萧平旌也是去了琅琊剧团后,问过人,才找来了这里。

  几个小孩一般的弟子在院子的树底下正练习着发声,藺晨满头银发用一根玉簪竖起,手里拿着一个本子正念念有词。


  萧平旌来到他跟前,问道:“老师,我来看你了。”

  藺晨听到有人,眼睛眯起,看了萧平旌一眼,问道:“你是平旌?”

  “是我。”

  “你呀,终于来看我了。怎么样,这次准备在我这呆多久啊?”

  “一年左右。”

  藺晨听后,眼睛顿时亮了,“正好,我的剧团正准备一个巡回演出,有没有兴趣啊,男主角就交给你了。”

  “我?”萧平旌诧异

  “喏,这就是剧本,我已经看了好些天了。”

  “暗恋桃花源”,萧平旌接过剧本说到,这个剧他以前看过,而且看了不止一个版本,但是,如今要让他来演,他可是一点准备也没有啊。

  “我觉得我……”要知道,话剧虽然在如今看来小众,但是质量绝对属于上乘,观众的欣赏水平也较高,一般的演技或许很难达到要求。

  “所以,趁着这个机会锻炼一下自己吧,我会亲自指导你的。”藺晨笑了笑,“你的形象虽然跟江滨柳有些差距,但是表演出来肯定会有一种不同以往的效果。”

  “恭敬不如从命,那只有谢谢老师的信任了。”

  于是接下来的一周,萧平旌每天都在刻苦排练,他将整整一个剧本从头看了一遍又一边,虽然只负责暗恋这块,但是由于后面暗恋和桃花源穿插进行,他也连着看了。

  女主演萧红是琅琊剧团里一位资深演员,三十岁,风华正茂,性格张扬,再加上面容姣好,是剧团里的顶梁柱。萧平旌和她对戏,两人的情绪对接地简直天衣无缝,演起来更是过瘾。萧平旌觉得自从离开学校后,总算体会了一把这种“高手过招”的感觉。

  等到正式出演那天,剧院里的座位都坐满了,萧平旌忽然感觉压力太大,场下的观众,昏暗的灯光让他呼吸都不顺畅了,这时,作为女主演的萧红,走过来拍了拍他的背,“你呀,适应了就好,如果你这次紧张,下次还是会紧张的,明知道后面会有很多次,索性就抛开一切,完全由着自己好了。”

  知道萧红在安慰他,萧平旌笑了笑,“虽然你说的没错,可是,我还是觉得紧张。”

  “那就吃颗糖吧。”萧红从口袋里拿出一根棒棒糖,递给萧平旌。

  “姐姐,我又不是小孩子了。”萧平旌接过糖后说到

  萧红笑了笑,“我第一次上台演出,他也是这样安慰我的。”她说的人就是严明,本来是这个剧的男一号,但是去年两人分手后,严明便离开了。

  

  灯光在音乐声响起后渐渐照亮了整个舞台。

  萧平旌饰演的江滨柳和萧红饰演的云之凡走到舞台中间,他们此时正行走在街边,江滨柳哼歌,在云之凡后面来回。

   云之凡:好安静的上海呀!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安静的上海。好像整个上海就只剩下我们两个人了。刚才那场雨下得真舒服,空气里有种说不出来的味道。滨柳,你看,那水里的灯,好像……

          江滨柳:好像梦中的景象。    

          云之凡:好像一切都停止了。    

    江滨柳: 一切是都停止了。这夜晚停止了,那月亮停止了,那街灯,这个秋千,你和我,一切都停止了。  

  云之凡: 天气真的变凉了。(滨柳将外衣披在云之凡身上)滨柳,回昆明以后,会不会写信给我?    

  江滨柳:我已经写好了一叠信给你。 ①


  ……

  ……


  ……

  戏剧最终落幕在一个疯女人的哀嚎里。灯光再次亮起的那一瞬,剧院里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


  而在剧院的一个小角落里,也同样有一位观众默默地站了起来,真心鼓掌。

  这是林奚第三次看这出剧了,记得前两次还是跟着父母一起来看的。

  其实一开始她看这剧的欲望并不怎么大,但是,本来要看这出剧的杜大夫因为临时家里有事,就只好把票送给她了,她本来想再转送给别人,但是,在这里认识的人不多,喜欢看话剧更是没有几个,所以便亲自来了。

  说实话,当看到萧平旌上台的那一刻,她确实吃惊不小,自上次那个没头没脑的短信之后,萧平旌也没有再联系她了。在她的印象里,萧平旌似乎总是这样,总是做一些让她生出一些误会的事情来,就像那次在梅山,在风雪的夜里找到了她后,第二天又突然的离开。她只能不断地告诉自己,那些事情,或许对于萧平旌来说,只是和她的一种相处方式而已。他们或许什么都算不上,顶多算是一种普遍的朋友关系。

  不过,这也确实是她第一次看萧平旌演戏,银幕上的萧平旌到底是怎么样的,她并不了解,但是,舞台上的萧平旌,确实有一种吸引力,举手投足之间,确实像是一个为演戏而生的人。她想或许她能够明白了萧平旌为什么明明可以继承家业,却偏偏选择演戏了,就像她喜欢医学一样,因为热爱,因为乐在其中。

  或许还并不怎么想见萧平旌,也不愿意让他看到自己,林奚在众人仍在起立鼓掌地时候,便悄悄从角落里起身走了出去。

  而萧平旌此刻,正现在舞台上,接受着如潮响声,面对萧红投来的赞赏的目光,他不由得有些脸红,头便转向了一边,这时,正瞥见一个浅蓝色衣服的人走出了剧场,背影看着有些熟悉,萧平旌没来得及多想,那个背影便消失了。

  剧场散后,剧团里的人准备好好庆祝一下,萧红于是问道萧平旌,“怎么样,一起去吧,作为今天的男主演,你可不能缺席啊”

        萧平旌道:“那时自然。不过藺老师去吗?”

  萧红:“应该不去吧,他现在啊,都开始养生了,说什么聚会都是属于年轻人啊之类的,他在家里喝喝茶就好。”

  萧平旌:“奥,这样啊。”

        萧红:“那我们走吧。”

        说着便顺势拉到了萧平旌的手,萧平旌被突然起来的一拉觉得有些被动。

  聚会的场地是一家酒吧,大家喝过之后,便去跳舞了,萧平旌仍独自坐在那里,手里捧着橙汁,这是多年来,他聚会的习惯。他不擅长喝酒,或者说,他不喜欢,尤其是这种公众场所。

  这时,萧红端着一杯酒坐在他身边。

  “怎么不去跳舞?”她问

  “累,不想去。看着他们跳就够了。”


  “真的?你们年轻人怎么会这么容易累。”

         萧平旌笑了笑,他其实不累,只是,没有心思跳罢了。

        “你好像有点心不在焉?”萧红突然问道

        “有吗?”

     “怎么了?在想你女朋友?”

  “没有。我没有女朋友。”萧平旌回答

  “我不信。”

  萧平旌没有回答,说实话,他还从来没有想过“女朋友”这个话题,虽然曾经有一段时间,在某些营销手段上,他是曾与费娜娜捆绑过情侣关系,但是他从未觉得有什么,只是单纯的合作关系而已。

        “这么说,你和费娜娜已经分手了。”

萧红问道

  “怎么连你信那些娱乐记者的八卦。”萧平旌带着一些不屑

  萧红听他这么说后,笑了笑,说到:“弟弟,你啊,该找个女朋友了,人啊,总需要陪伴的,年轻时,遇到了合适的人,就应该珍惜彼此,不然以后的时光里,只剩下寻觅。”

  萧平旌点了点头。这种道理,他虽然理解,但却并不是真的懂,看来,人往往在经历过一些什么之后,才会明白。


  

  

  ①出自《暗恋桃花源》剧本第一幕。

  

  


  

  

评论 ( 4 )
热度 ( 24 )

© 夏风山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