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直爱你》

  
  第二十三章             流感(下)
  
  起病的第五天,病程进入中期,这一阶段病情更加危险,对人的损伤也是最大的。林奚现在呼吸极为困难,高热不退,已经插上了氧气,进食也改成了静脉推注。而比她情况更糟的是旁边的那位患者已经开始出现了狂躁。
  他不断地拔掉自己的氧气,并且口中狂言不断,一会儿默默不做声,一会儿引吭高歌。
  宋歌很快赶了进来,先给了他一只镇静。
  等到情况稍安稳下来,林奚微弱的语气的说到: “他估计,已经邪入,血分,灼伤营阴,扰乱,心神了,这下需要……”
  “我知道,你不要再动思虑,好好歇着吧。”宋歌急忙制止道
  “咳……我知道,我,咳,只是想建议你,按他现在这样的,情况,除了西医对症支持外,方子上,不要求稳,尽量大胆一点。咳咳……”
  “我知道了,林奚,你快歇着吧,病人你就不要操心了,不要忘了,你现在也是病人。”
  林奚咳了两声,不再说话了。身为医者,凡看到病人受苦,哪有不为其担心的道理。可是,谁也都不能十拿九稳,她唯一能做的就是从自身的变化推理出合适的用药。
  有时候,痛苦既然无法避免,那么享受痛苦,观察痛苦,分析痛苦,往往比坐以待毙要好。
  一天又进入夜晚。
  林奚的身体状况突然急转直下,咯血,高热,血压一度低至最低,整个人也是一直叫不醒的状态。
  林深和宋歌在旁边实施抢救,经过一番努力,她的情况终于平稳了下来。林深已是满头大汗,并且一直守在床边,直到林奚的各项指标接近正常后才勉强走出。
  这几天来,这样的一幕不断地在萧平旌眼前上演,每一次看见一群医生冲进病房,他的心就提到了嗓子眼,每一次看到医生们走出来他紧绷的神经才有稍微的放松。
  可这一次医生们进去地实在太久了,就连出来时也是满脸的愁云惨淡,他不知道为什么,一瞬间心里就好像被冰块堵住了似的,这种窒息感让他紧紧握住的手开始发抖起来。
  他走到了走廊的尽头,手机上看了好几次的电话号码终于拨了出去。
  电话并未响太久,当对面一个厚重地男声问道:“平旌?”时,他却不知道如何对着大哥讲他现在的心情。
  萧平章又询问一声:“平旌,你怎么了?”
  萧平旌瞬间红了眼,喉头发紧,想说话却又不敢发声,他这几天来,一直都不断地给自己信念去坚持,他忍住了内心的恐惧和担忧,可是就在听到大哥声音的那一刻,他突然觉得自己是多么的无助。曾几何时他还是年幼的孩子,父兄为他撑起了一片天,可是如今,面对与至爱的生死离别,他发现,人生的道路,总要自己一个人去走,尤其是那最艰难的几步。
  过了半天,萧平旌仍旧没有说出一句话,只有在萧平章问道:“平旌,是你吗?”时,他哽咽地发出了一个“嗯”字。
  对面再没有问任何了,只是无声地陪伴着他,过了许久,萧平旌终于觉得心绪平复了下来,这才开口说道:“大哥,我挂电话了。”
  对面的声音温和地说到:“平旌啊,不管发生了什么,大哥永远都站在你这边。”
  他回到:“知道了——”
  再次回到病房外,萧平旌发现里面这次又站满了医生。直觉告诉他,躺在里面的林奚又经历了一次生死考验。他站在窗外,却无能为力,他突然感觉医学是一件如此高尚的职业,比起很多,财富,成就,理想,名声等等,这些都不算什么,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没有什么比和爱的人一直在一起更重要。
  如果这些可以等价交换的话,他愿意用他所得到的一切去交换。
  而此时的病房里,林骞之穿着隔离衣站在林奚床边。他去年年初曾和宋歌研究了一项温病课题,研究的主要方向就是流感。可是当时的进展在最后的一个关键处失败,最后也一直搁浅。
  或许这也是天意,他当时如果再及时一点,再深入研究一点,那么今天或许会消灭掉这类流感。
  可是没有如果,医学总是客观的,并不以人的意志力为转移。
  在一旁的医生包括林深也沉默了下来。林骞之仍在思考,他尽量争分夺秒,他在想当初研究的那一环节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旁边的病人也是奄奄一息,暂时没有人顾虑到他,静默的病房里,大家只是听见他微弱地发出一个音节“fei”、“fei”……
  一个护士在众人的目光中走到他身边,拿起桌子上的棉签,蘸了水在他的嘴唇上润了润。
  林骞之不解,问道:“你怎么知道他需要水?”
  护士回到:“他有一些口音,把水叫做‘fei’,我一听到他这样喊,就知道他渴了。”
  林骞之突然眼前一亮,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顿时一拍脑门,“原来是肺火!”
  “肺乃水上之源,病情进入中后期,医家往往觉得病在血分和营分,而忽略了气分,殊不知气分不解,营分和血分的邪气便无处宣发。于是当即在当初了药方里加入了栗果,既可以清肺火又可以生津。”
  药方写好后,当下就有人去煎药了,林骞之再次交代:“栗果甜中带苦,性微凉,记得第一次用加大药量,然后每隔两个小时服用一剂,每次栗果用量减半。”
  ——————
  萧平旌仍不知道病房里面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是看到医生们一个个退出病房,脸上仍旧严肃,但是少了刚才那阵的惨白。等到最后一个医生走出来,他走上前去,准备问一下情况,然而,等到那医生转过身来,他却发现,似曾相识。
  于是惊讶道:“爷,爷爷——?”
  对于萧平旌,林骞之曾在萧家见过,后来在俄国时,更是从林奚的反应中觉察出二人之间的一些情况。于是对于他的出现并没有意外,于是便说到:“你来了。”
  萧平旌回到:“爷爷,我一直在这里。”
  林骞之拍拍他的肩膀:“辛苦你了。”
  萧平旌摇摇头,问道:“林奚的情况怎么样了?”
  林骞之突然心头一动,当即想到自家孙女的性格和未来的幸福,于是便皱起了眉头,叹了口气道:“爷爷知道你们的事情,一会儿,你去找一身隔离衣,记住千万要保护好自己,你们好好说些话吧,奚儿能不能熬得过,就看今晚了。”
  萧平旌当下心头像是万山倾倒,脸色煞白地冲向办公室向医生找隔离衣。
  ————
  萧平旌小心地走到林奚身边,她闭着眼睛。
  看着那张憔悴又蜡黄的脸,他不禁将林奚的手握在手中。不知不觉间,什么都没有说,眼泪却掉了下来。男儿有泪不轻弹,也不知道是谁说的这句话?
  这时护士端着一碗药进来了,萧平旌马上接过了药碗,面对护士直视后的惊讶,也顾不得自己脸上的斑斑眼泪,便又再次坐在林奚身边。
  护士走出了病房,轻轻地关上了门。
  萧平旌将一勺药放在嘴边,试了试温度,然后轻轻地叫醒林奚。
  “林奚……”
  林奚缓缓地睁开眼睛,她的眼睛因为生病有些不大看清楚,眼前只是一个模糊的样子。
  便问道:“平,旌?”
  “林奚”
  “怎么会是你?我,一定是出现了幻觉。”
  “你没有,是我。”萧平旌又一次靠近了林奚,想让她看得清楚些。
  林奚看起来很高兴,伸出手想要触摸他,看看究竟是不是真实的。然而刚要触及时又收回了手,说到:“不,你怎么,进来了,这里很,危险……咳。”
  萧平旌一把抓过林奚的手,并放在自己的脸上,林奚努力抽回,却被萧平旌紧紧攥住。
  林奚哀求道:“你,不要,碰到我……”
  萧平旌顿时眼泪便落在了林奚的手上,他说:“林奚,难道直到今天,你还不明白我对你的心吗?我一直喜欢你,喜欢到可以放弃一切,难道我还害怕什么危险吗?”
  林奚的眸上顿时蒙了一层盈盈的湿气,细细的泪滴也从眼尾渗出,过了一会儿,她终于鼓足勇气般说到:“我知道,我一直都知道。”
  “可是,我又很,害怕,我害怕,你对我,只是一时的冲动……咳……”萧平旌立即起来,轻搂着林奚让她趴在自己肩上,林奚一直断断续续地咳着,他就一直扶着她,在背后很小心拍她的背。
  等林奚缓解了,他便让林奚靠在枕头上,然后拿过药,一点点让她喝完。
  喝完药,林奚渐渐有所好转,于是便继续说道:“我害怕我爱上你后,将来你又喜欢上他人,毕竟,花心几乎是每个男人的天性,所以比起以后的伤心来,我宁愿一开始都在拒绝。可是,我还是忍不住不去想你……”
  “林奚,不会的,不是你想的那样,也不会有那一天的。”萧平旌将林奚紧紧抱住。
  林奚笑了笑,“说实话,我曾经想过你的样子……但是却没有想到你真实的样子和我想象的还是有些差距……咳……”萧平旌听到这句有些纳闷,但是因为林奚咳嗽,他又只顾得给她拍背。
  林奚接着又说:“后来,我去了俄国,我原以为会彻底地放下你,可是,时间却让我慢慢地明白,原来一直都是我不够勇敢。我终于知道,人生在世,只要有心,哪有不伤的道理,我一直在规避所有的结束,也规避了一切的开始。”
  “你怎么会这么傻……”萧平旌为林奚拭去了眼角的泪,他和她紧紧地抱在一起,两颗心紧紧地贴着,从开始到现在,这一晚,是他们两个人最亲近的时候。
  之后,林奚服了几次药,在凌晨时分,她已然睡了过去,萧平旌则一直守在她身边。
  他又开始有了信念,尽管不能用客观的医学来证明,但是,他就是相信着,等到太阳升起,一切都会好起来。
  
  
  
  
  
  
  
  ps:关于这两章的一些医学描述,包括症状,治疗等都是乱编的,漏洞或者不当的地方请谅解。关于提到的“营分,血分”属于中医的“卫气营血”辩证系统,由清代叶天士首创,(就是最近热播剧里的那个)也是“温病四大家”里的其中之一。关于栗果,出自原著,但是从没听说过,如果说起功效的话,青果或许适合一点。青果既橄榄果。
  全文剩下两三章了。

评论 ( 4 )
热度 ( 31 )

© 夏风山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