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直爱你》

 
  第二十五章        缘结
  
  又是一年春天。
  三月,烟雨蒙蒙,林奚正收拾着准备踏上英国的旅途。
  她暂时还没有任何关于母亲的消息,出发前所掌握到的也只是有关舅舅的资料。不过说起来,关于她那位一直在英国的舅舅,她还从未当面见过,只是小时候见过他的照片。
  所以,当她坐在飞机上,再次翻开资料,照片上那个人,带着金丝边眼镜,看起来颇有学者些风度,她还是觉得他有些陌生。
  他是一个怎样的人?而她又能否从他那找到关于母亲的消息?林奚觉得很迷茫。
  这时坐在她身边的萧平旌用手揪了揪她额前的碎发,“不要想那么多了,再说,不管是怎么样的状况,十五个小时后就知道了。”
  林奚点了点头,合上资料,不过余光还是暼了一眼照片后的备注:伦敦大学在任教授,地址:伦敦市xx街xx号。她的脸色又开始凝重起来。
  萧平旌叹了口气,然后将她的手拿了过来和自己的手交缠起来,他们十指相扣。
  “放心吧,一切都会顺利的。嗯?”他手中的力道放大了些,也许这样做会让她感受到自己对她的支持。
  林奚的眉头终于松弛了下来,飞机正在起飞,一开始有些轻微的震荡,萧平旌突然地握紧了林奚的手,脸色看起来分外紧张。
  直到几分钟后,飞机进入平流层,一切都安稳下来时,萧平旌才缓缓地松开了手。
  这时乘务开始推着餐车从过道走过,萧平旌问了林奚后,两人都要了一杯橙汁。
  他很快地喝完了一大杯,这才长呼一口气。
  林奚自是意识到他的举动,便问道:“算起来,这好像是我俩第一次一起坐飞机。所以,刚才你怎么了?”
  萧平旌感叹林奚的观察力,不过似乎又有点难以启齿地从嘴里嘀咕地说到:“其实,我很怕坐飞机的。”
  林奚:“为什么?”
  萧平旌:“因为有种失控的感觉。当你坐在飞机上时,双脚都在高高的空中,即使发生紧急事件,你也不能要求它立刻降落,因为它不像汽车火车那样,并且你还要承担坠落的风险,任何时候,一只鸟,或者突然的气流变化,都引发危险。所以,我觉得每一次坐飞机对于我来都是一次折磨。”
  林奚笑了笑:“那你还跟我一起来,并且还放弃了你那么多的工作?”
  萧平旌不再说话了,这样似乎有点自找苦吃,不过沉默了一会儿后,他再次说到:“因为,我觉得这件事对你来说很重要,我不想在你人生重要的时刻里,却没有我的陪伴。”
  “所以,你的意思是说,我以后的每一个重要时刻,你都会在我身边喽。”
  “咳……可以这样说吧。”萧平旌提高了嗓门。
  “喂,你不是很怕坐飞机吗?”林奚问道
  “是啊,怎么了?”
  “大声说话会对飞机有影响奥。”林奚一本正经地说着,然后逐渐露出笑容。
  “林奚——你不会是在骗我吧?”
  “哈哈——”
  “你取笑我!”萧平旌一时恼羞,站起来去掐林奚脖子。
  林奚仍在笑,不过一边又在制止:“在飞机上动作太激烈,是真的会影响飞机飞行奥!”
  萧平旌并没有听进去她的话,一只手按着她,一只手伸进她的咯吱窝下,林奚一边想笑,但又不敢笑,于是脸上的肌肉都开始绷紧了。
  不过好在,乘务的及时出现,阻止了这场静止发力的内斗。
  “您好,请问您是刘源吗?”
  萧平旌收住了手,“啊,我……”
  “是您吧!”
  “那个……我不想被……”
  “我知道,我会保密的,我只是想要个签名而已,我妹妹十分喜欢您,所以……。”
  “好的,没问题。”
  签完名后,乘务走开了。两人也没有继续闹下去,毕竟作为成年人,他们还是有分寸的。
  从s市到伦敦,大概需要十五个小时的飞行。这是一场煎熬又漫长的旅行。
  林奚拿过了毯子盖在身上。
  “你要睡觉吗?”萧平旌问
  “嗯。”
  “可是,你睡着了,我会觉得很无聊。”
  “那你一起睡吧。”
  “我睡不着。”
  “你还是有点不适应在空中的感觉吧。”
  “似乎是吧……”
  “那……你想怎么样?”
  “你陪我说说话吧。我们就小声地说,不会影响其他人的那种。”
  “好吧。那你也把毯子盖上吧。说不定我们说着说着就睡着了,然后一觉醒来,直接下飞机。”
  “这样最好不过。”萧平旌将毯子对叠了一下,然后盖在身上。
  “我准备好了。”他说,“不过,你的手还是借我一下。”
  林奚伸出手,萧平旌将她的手紧握住,然后放在放在他们中间。
  “我们要说些什么呢?”林奚问
  “随便说吧,我也不知道有什么话题。比如……上次你在医院时,对我说,你曾经想过我的样子,但是我真实的样子和你想象中的还是有些差距。我那时候没有在意这句话,但是后来越想越不明白,所以,你能告诉我吗? ”
  “这个嘛……其实也没有什么意思,可能是当时我病得糊涂,胡乱说的。”
  “是这样吗?可是我总感觉你的意思是,你曾经见过我呢?”
  “是你想多了。如果真是像你说的,你见到我之后,怎么会认不出我呢?”
  “说的也是奥。不是,我第一次见你时,的确觉得有些特别的感觉。”
  “这个,也可能因为那个时候,你正脑震荡了。”
  “可能,是吧……”
  “不过也正因为那次车祸,我才遇见了你。”
  “也许吧。”
  “不过,不论是不是那次车祸,我觉得我们该遇见的,总是会遇见的。”
  “嗯。”
  “为什么,你每次的回答的总是这么少?”
  “是啊。”
  “林奚,你不能在我睡着之前就睡着奥。”
  “……”
  “林奚?”
  “怎么了?”
  “我爱你……”
  “我知道。谢谢。”
  “不客气。”
  “我是说,谢谢你这次能陪我一起来。”
  “这个也不用客气。”
  “但是,我想回报你一下。”
  “什么啊?难道你要吻我吗?这样我会心跳加速的,然后一紧张,说不定你还要为我做人工呼吸。”
  “不,你想多了。我只是想教给你一个不再害怕坐飞机的方法。”
  “嗯……这个听起来也不错。是什么?”
  “首先,我想确定一下,你有没有想象力?”
  “这个有一点吧。”
  “那好,那你就想象自己是一只鸟吧。每次坐飞机,其实你只是在天空中翱翔而已。并且周围蓝天白云,你只不过朝着自己方向去飞而已。”
  “你这样说,好像有一点管用。”萧平旌试着想象了一下。“不过,你觉得我应该是一只什么鸟呢?”
  “我知道的鸟类不多。”
  “那就在知道的里面说。”
  “雄鹰?但是总感觉和野心联系在一起,比如鹰击长空。”
  “嗯,也对,我没有什么野心的,我只想自由一点,做自己喜欢的事。”
  “那么,白鹤呢?”
  “白鹤太过高洁。”
  “嗯,还有……大雁,大雁吧。大雁自古被视为“五常俱全”的灵物,即仁、义、礼、智、信……仁,是因为一队雁阵当中,总有老弱病残之辈,壮年大雁,绝不会弃之不顾,养其老送其终,此为仁者之心。情义,是指雌雁雄雁相配,向来是从一而终。不论是雌雁死或是雄雁亡,剩下落单的一只孤雁,到死也不会再找别的伴侣。而礼,是因为大雁飞行时或为“一”字,或为“人”字,从头到尾依长幼之序而排,称作“雁序”。阵头都是由老雁引领,壮雁飞得再快,也不会赶超到老雁前边,这是其礼让恭谦之意。雁为最难猎获之物,是因为大雁有智,落地歇息之际,群雁中会由孤雁放哨警戒……雁之信,则,是,指野雁,是南北,迁徙的,候鸟。因,时节,变换,而,迁动,从,不,爽,期,至,秋,而,南,翔……”     ① (大雁百科)
  “平旌……”
  “……”
  “你睡了吗?”
  “……”
  林奚睁开眼睛,看着萧平旌已然入睡,她用手指在他脸上戳了戳,见他没有反应,于是便稍稍坐起,拿起了一本医书翻阅。每次乘务或者其他人从旁边经过时,她都提前做一个禁声的手势,提醒他们经过萧平旌旁边时小声一点,避免碰到他。
            
                 &&&&&&&&
  
  当飞机轮子接触到地面的时候,萧平旌醒了过来。刚一睁眼,他便看到伦敦希斯罗机场外开始下起了小雨。
  从机场出来,林奚和萧平旌搭了一辆车,然后按照资料上的地址向目的地驶去。
  汽车穿过泰晤士河,驶过那些古老而恢宏的建筑,接着绕过广场,几十分钟后,司机停到了一座普通的高楼前面。
  “应该就是这里了。”林奚和萧平旌下车。
  一步步登上楼梯,最后他们站在一家门前。这种公寓是那种中产阶级的水平,不至于豪华,但是却很有格调。门内究竟是怎样的一家人?她会不会找错人?
  萧平旌上前,按响了门铃,并用力按了按林奚的肩膀。
  “放心……”
  出来的是一个妇人,她打量着林奚,之后眼睛又落在萧平旌身上。
  “你好,请问你们……?”
  “您好,请问,您认识照片上的这个人吗?”林奚将照片拿出,并且报上了舅舅的名字。
  “请问找我爱人有什么事吗?”妇人推了一下眼镜。
  林奚激动地和萧平旌相视一笑。
  然后对着妇人说到:“我从中国而来,我叫林奚。”
  听到“林奚”这个名字时,妇人似乎有点诧异,接着便问:“你的母亲?……”
  “对,我是,如果没错的话,我应该叫您一声舅妈。”
  妇人眼睛一亮。顿时嘴角勾了一下,转过身,大声喊到:“oh,suprise,unbelievable!!!”
  紧接着,一个男子出现在了门口,他的手里还捧着一本书,见到门口的景象时有点懵,然后又听到妻子口中对着他喊到:“林奚!林奚!林奚……”
  听到这个名字时,他手中的书掉到了地上。
  &&&&&&&
  “你母亲刚来我这里时,日日夜夜都念的是你的名字,可是,她无法回去,因为那座城市包括你,都会带给她伤害。她从小就是一个心软又脆弱的人,我怕她回去后,又重蹈覆辙,所以扣留了她的护照和证件。直到几年后,她慢慢将过往的一切都放下,我才将那些交给了她。”
  “我明白,母亲很温柔,但越是温柔的人,越不忍心对他人决绝,然而这样更容易伤害到自己。”林奚回到
  “是啊。”
  “那母亲现在去了哪里?我想她了,想见见她,她走时曾对我说,如果我长大了,如果想她了,可以来找她。”
  “她如今在利物浦,离伦敦不算太远。不过,……”
  “不过什么?”
  “她已经结婚了。”
  “嗯,这个可以理解。”
  “那就好。”
  “可以给我她的地址吗?”
  “自然。不过,我猜测你应该刚下飞机就来了这里吧,因为外面下雨,你的衣服有点湿,你们应该没有料到这糟糕的天气。”
  林奚不好意思地看了看自己衣服,“是的。”
  “而且现在已经是快要傍晚了,我建议你们不如休息一晚,明天早上再去。”
  “嗯?……”
  “林奚,不如就按舅舅说的吧。”萧平旌一直默默地坐在一边,存在感极弱。
  “好吧。”林奚回答
  “对了,他是?你男朋友吧!”
  “嗯。”林奚有些稍微的害羞,直白的询问或许也只是习惯而已,只是她的声音明显轻了很多。
  “舅舅好。”萧平旌这时反应倒是极快。
  男子对着萧平旌笑了笑,接着看着林奚,“我想你母亲看到他时,一定会很高兴。”
              &&&&&&&
  
  第二天早,林奚和萧平旌从Euston火车站前往利物浦。
  天气总算给了面子,虽然伦敦下着小雨,但三个小时后的利物浦却阳光明媚。
  利物浦是英格兰西北部的一个港口城市,这里的气温在10度30度左右,受湾流影响,常年气候湿润温和,是世界上最适宜旅游的最佳城市。
  从火车上下来,一路坐着当地的公交向街区驶去。离目的地近了,林奚的心里便越是忐忑,回忆,期待,甚至也说不清为什么来这一趟。
  她不是怎么喜欢英国。伦敦,利物浦对于她来说都仅仅只是个地名而已。可是,不同的是,她的生母在这里扎根。或许母亲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这么多年,早已忘记了自己曾是一个中国人,或许,自己对于她来说,也已是上辈子经历过的事了!所以,她会不会早已忘了她?
   公交车在她的遐想中停下,萧平旌提醒她:我们该下车了。
  林奚回过神来。
  下车后,是一条长长的马路,马路的两边是花田。花田里种着各种各样的鲜花,有玫瑰,马蹄莲,郁金香,康乃馨等等。
  舅舅说母亲和一个利物浦建筑师结婚了,并且在此开了一家花店:兰奚花店。
  此刻,她正站在兰奚花店的门口。头顶的那块匾额不同于任何一家花店,因为它上面的字是中文的,只有一小行英文在下面做了备注。
  母亲的名字里有一个“兰”字,她的名字里有一个“奚”字,原来母亲并没有忘记她。她仍是她的孩子,这一点永远也不会改变。
  缓缓走近花店,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花,摆放的十分整齐,每一束都被精心包裹着。
  在里面转了一圈,却没有看到一个人。这时,一个十岁左右的小男孩从门口跑了进来。
  他的头发是金黄色的,眼睛有点偏蓝,面颊上有些许雀斑。他看到他们,并不觉得奇怪,或许他见多了来这里的亚洲人,于是便用英语问道:“请问需要些什么?”
  林奚并没有回答他的问题,只是问他:“这家店的主人呢?”
  男孩回到:“我妈妈正在花圃里忙呢,顾不上这里,不过我也一样可以为你服务。”
  林奚被他后一句逗笑,看着这个和自己有些许血缘关系的弟弟,她觉得很亲切,于是问到:“能带走去看看你妈妈的花圃吗?”
  “这个?……”
  “离这里很远吗?”
  “不是,十分钟就到了。”
  “那我们走吧。”
  “可是?”
  “你担心花店?”
  男孩点了点头。
  林奚一笑,看了下萧平旌,然后对男孩说到:“让他先帮你看会好吗?”
  萧平旌指了指自己,然后对着男孩笑着挥挥手。
  男孩终于点头答应。
  跟着男孩的一路,虽然一开始男孩对林奚有些警惕,但是很快便接受了她。
  林奚与他的交谈中得知,他叫乔治,正在上小学五年级。他的父亲在不远处的市里上班,每天中午和晚上都会回家。而更重要的是,男孩说他很爱自己的爸爸妈妈,他生活在一个很幸福的家庭里。听到这里,林奚突然觉得很欣慰,甚至觉得自己也很幸福。
  来到了花圃,男孩指着自家的花圃对林奚说到:就是这里了。
  林奚看到花圃尽头的那边,正有一个妇女在劳作,她背对着他们,但是她一头的黑色的长发却格外显眼。她的身材比起林奚印象里,似乎是胖了点,不过,她也回忆起,十几年前,她的面容。
  她想,现在的母亲的一定比起以前更美丽了。她很想喊她一声“妈妈……”
  只是突然间热泪盈眶,她看着小男孩奔向母亲,而她母亲在转头的那一刹那,完全地忽略掉了她。
  她没有觉得难过,反而是开心。因为她已经看到了她想要看到的。
  十几年后的重逢,母亲已经有了她新的生活,而她最希望的就是,在她经历那样的一次背叛之后,在她往后的人生里,仍旧可以过得幸福。对于她来说这便足够了。
  林奚回了花店,男孩后面也跟了回来。
  并且从花圃里摘了一朵玫瑰。他将它递给林奚,他说:“妈妈让我送给你的,她说,希望你下次再来。”
  林奚笑着接过花,然后问小男孩有没有卡片和笔,小男孩从店里找了一些。
  林奚选了店里一束漂亮的康乃馨,萧平旌给男孩付了钱。
  林奚找了卡片,拉过萧平旌,他们一起在卡片上写下:
      
  祝你永远幸福快乐。
  爱你的女儿 :林奚。&  萧平旌
   
  
  林奚将卡片对折,然后放进花束里。最后她把花束交给小男孩,“请帮我将它送给你的妈妈。”
  小男孩先是觉得不解,后来又高兴地答应了。
  
  林奚和萧平旌坐上了回机场的车,萧平旌问道:“你见到她了?”
  “嗯。”
  “为什么不直接告诉她?”
  “已经没有必要了,我看到她过得很好,便已经足够了。她如今有了新的生活,而我只不过是她过去的一部分,她知道我记得她,来看过她,便足够了。”
  萧平旌看着林奚,“或许,你这样的决定也对。毕竟人都应该向前看。”
  “是啊,母亲有了新的生活,而我,也有了属于自己的新生活,我们都在向前看。”
  “所以,你是答应准备跟我结婚了?”
  “我并没有说啊?”
  “可你刚才不是说,你也有了自己的新生活,这不就是间接的答应我了吗?因为只有我能给你新的生活啊!”
  林奚无奈地笑了笑,萧平旌将她揽过,在她额头上落一吻。
  “突然有点想回梅岭了”林奚说道
  “那不如顺路回去一趟。”萧平旌建议到。
       
            &&&&&&
  从伦敦的飞机回到Y市,他们直接坐上高速回到了梅岭。
  这个地方林奚已经离开快三年了。
  她之所以想来,是突然想起了一个东西落在这里。萧平旌和林奚一块进了屋里。房子里面因为长久没有住人而积满灰尘。
  林奚在自己的储物柜里翻找了许久,最后她终于找了那把儿时的伞了。
  她拿出她,惊喜拍了拍它身上的灰尘。
  萧平旌问:“你就是来找这个的?”
  林奚“嗯”了一声。
  “一把伞?”
  林奚笑了笑。
  萧平旌仍是不解,“一把伞有什么奇怪的?”
  林奚说:“我们回去吧。”
  “回哪?”
  “回家啊。”
  “家?”萧平旌眨眨眼。“你是说,我家?”
  林奚点点头。
  所以,这意味着,她承认她和他是一家人了吗?他们的婚期应该近了,他想 。
  他们从济风堂走向公交站,这时,天空突然下起了雨。林奚正好打开了那把伞。
  “这伞找的真好。”萧平旌感叹
  林奚问道:“你真的不记得了?”
  “记得什么?”
  林奚缓缓地将伞柄转动,然后将刻有字的那面朝向萧平旌。
  “你看,这里有字呢。”
  萧平旌并没有看清楚,问道:“哪有什么字啊。”
  林奚叹了口气,然后拉过萧平旌的手,将他的手指在那小字上来回摩擦。问道:“是不是有?”
  萧平旌一惊,“还真的有唉!”。然后他凑近了看了看,上面的字是:萧,平,旌。
  “这不是我的名字吗?”他问
  “是啊。”
  “为什么会在你手里?”他突然质问
  “你是真的不记得了吗?小时候……”
  “对了”他突然打断林奚的话,“我记得,小时候我随父亲来过这里一趟,好像还送了一把伞。不过这么多年,我也不记得到底送给谁了……可是,为什么会在你这里?”
  “我……”
  “难道……”他想了好一阵,突然灵光一闪似的看着林奚,惊讶地问道:“你就是那个小女孩!”
  林奚点点头。
  “天啊……”他突然觉得这么多年仿佛错过很多,但又庆幸什么也没有丢失。那些少年时的疑虑,对一个人不明不白的等待,突然好像在脑海里开始串联了起来。
  原来,所有的一切,都是解铃还须系铃人。
  “林奚,你怎么不早说。”
  “我……你问我当时在医院里为什么说那样的话,这,就是答案。”
  “唉……”他仰面问苍天。
  雨中,林奚将伞交在他的手中,他将她揽在怀里,他们一同向前走去。也向着他们的家,他们的未来走去。
  (end)
  
  
  ↓↓↓
  ↓↓↓
  ↓↓↓
  ↓↓↓
  ↓↓↓
  
  终于,赶在八月的最后一天,这篇不算长的文结束了。越到最后会觉得不舍,因为很多一开始打算想写的并没有写到,于是突然发现,在前几个月真的浪费了很多时间。不过,所写的大部分仍是我想要表达的,我希望能够写一些很温暖的东西,比如爱情,从懵懂到发现,从喜欢上到退缩,最后勇敢追求。比如对于过去,原谅和放下,都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当然,因为个人能力,很多也表达的不是很好。
  暑假里正在看马克李维,看了《她和他》,作者说:现实的生活已经很痛苦了,故事里应该让人快乐起来。不知道这篇文是否让你快乐,如果你只是不经意看了其中某一段,那么也希望你能从中获得一些些力量。(毕竟这篇文鸡汤也是挺多的嘛→_→)
   关于那个古代向的番外(要写吗?)以后可能会慢慢补上来,也可能遥不可期。(但愿我下学期能够轻松一些些,不要有夜班,不要有夜班。)
  
  
  
  
  
  

评论 ( 5 )
热度 ( 46 )

© 夏风山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