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直爱你》

  
  第十七章         寒潭小神龙
  
  褐花杓兰依旧没有找到。
  这本来就是十七年才开一次的花,林奚有点想放弃了,可是,就这样劳而无获地回去又觉得不甘心。
  这几天萧平旌倒是没怎么来找他了,虽然互相都有各自的联系方式,可是,谁也不曾主动找过谁。
  可就在她吃完早饭,萧平旌忽然打来了电话。
  “喂,林……奚……”
  对面的声音有点小心翼翼
  “嗯,怎么了?”
  林奚和往常一样语气的回答着
  “那个……前几天我一直剧团里排练,忙得飞起,所以才一直没有联系你。额……”
  萧平旌有些结巴,并带着一些试探,林奚想象他在电话那头可能还一边抓着头发的样子。
  “奥,……”
  林奚回答
  “但是,我今天闲着了。”
  “嗯,……”
  “我想,我们,要不要,出来欣赏欣赏风景,或者随便走走也好啊,我……”
  “我还有事。”
  “你,在躲避我吗?”
  “没有。”
  “可是,……我看见你正坐在窗口看书,你是真的有事吗?看书也,也不急于一时吧。”
  “你……”林奚头探出窗口,然后看见启竹溪转弯的地方,正立着一个人。
  站在那的人正是萧平旌,看到她的同时,便伸出手向她招手。
  “你怎么来了。”
  “来接你。”
  “我要是不出去呢?”
  “那我就一直等在这里。”
  林奚挂掉了电话,然后拉上窗帘。
  
  过了一个小时后,林奚拨开窗帘的一角, 看到萧平旌仍然站在那里。
  手中书一点也看不进去了,心乱如麻,林奚最终还是走出了房间。
  刚到院子里,杜仲在院里浇花,看到林奚,笑嘻嘻地说:“林姑娘这是要出去?”
  林奚:“不是,应该一会儿就回来。”
  杜仲:“没事,尽管出去吧,我这里也没什么事,你难得来这里一趟,到处逛逛吧,再说,你看那里……”杜仲用暼了眼萧平旌
  林奚叹了口气,说到:“杜大夫,那我先走了。”
  看到林奚出来了,越来越走近自己,萧平旌堆起了满脸的笑,右手拉着左手食指,眯着眼睛喊到:“嘿嘿,林奚……”
  林奚本来有些生气,因为还从来没有人让她觉得没办法,并且像这样的要挟她,可是,当看到萧平旌那笑嘻嘻地样子时,顿时本来就不多的脾气又散了。
  走近了,林奚两手叉腰,错开萧平旌,带着些严肃地说道:“说吧,你这次又是要干什么?”
  萧平旌转了半个圈,凑到林奚身前:“我知道这里有些很好吃的馆子,你不要要和我去?”
  “不要。”
  “可是,你都已经出来了。”
  “我……”
  “我的车就在那,咱们走吧。”萧平旌说着一指,果然在他手的那个方向停着一辆自行车。
  林奚已经不想再说任何话了,因为每和萧平旌说一句话,她都不知道自己接下来会面对怎样的状况。可是,她对他所做的一切又讨厌不起来。她虽然觉得他仍在纠缠,可也不忍心拒绝。他们可能不适合,可是,和他在一起时,心里总是开心的。
 
  从启竹溪一路向北,林奚紧紧抓着萧平旌腰侧的衣服。萧平旌的车骑得太快,简直像是在进行自行车环湖比赛,林奚有种上了贼车的感觉。
  电视里演的情节总是男女主骑着车慢悠悠地走,生怕时间过得太快,然而,这样疾驰的速度也不算太差,这样的感觉就好像他带着你,用尽全力去追逐什么,虽然路途遥远,但是他从未停歇。
  沿湖的风光在y市并未显露出初秋的萧瑟,在犹如列车一般的旅行中,秋风,周围的气流,宽广的湖面,还有高远的天空,都让人心情大好,好像没有什么事是过不去的一样。
  林奚突然明白,萧平旌为什么每次都把车开得那么快了。因为速度会带给人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他们停在了一家湖边的小饭馆边,萧平旌把车子停在一边上了锁,然后说:“他们家菌子很好吃的,我和藺老师来过一次,老板人也挺好的。”
  两人走进了饭馆,这时,一个看起来傻傻的差不多有五十来岁的男子走了出来。
  他一眼便看到萧平旌,说道:“你又来了,我认识你。”
  萧平旌:“老板,是我,今天我带朋友来。”
  老板瞪着眼看着林奚,林奚感觉有些奇怪。
  “那你们要吃什么?”
  萧平旌道:“就上次我和藺老师吃的那两样吧。”
  “好的。”老板转身进了厨房。
  萧平旌和林奚坐下后,萧平旌拿起桌上的茶壶,给林奚和他添了水。
  出于职业习惯,在老板走后,林奚仍然在回想些什么,然后不禁问道:“这老板是不是……?”她指了指脑袋
  萧平旌眨了下眼,道:“他叫飞流,是藺老师的一个朋友,听说因为一些原因心智有些不全,但是,却有极高的厨艺天赋。本来市里有人请他去做主厨,但是因为跟别人不怎么好相处,后来就一直在这里谋生,”
  林奚点了点头,又问:“那他在这里有可以好相处的人吗?”
  萧平旌:“他跟藺老师比较亲近,不过这里的人很多都认识他,大家都知道他的脾气,只要不做他讨厌的事,他对每个人都很和气的。”
  过一会儿,菜便端了上来,一盘牛肝菌和一盘青头菌,分量看起来很足。
  萧平旌看了看菜,和上次的一样鲜美,但是似乎比上次量还要多。于是对着飞流说到:“老板,这怎么和上次的量不一样啊?”
  飞流顿时指着林奚说到:“因为她”
  林奚问道:“我?”
  “对,你是个好人。”
  林奚笑了笑,接着只听萧平旌问道:“那,那我呢?”
  飞流没有回答,转身又进了厨房。
  萧平旌看着飞流,突然想到一句话,相由心生,然后摸了摸自己的脸,又看了看林奚,小声嘀咕,“我长得……也挺好的呀。”
  林奚并没有理他,只是尝起了菜。以前早就听说y市多雨,这里的菌子价值连城。
  等两人吃完菜,萧平旌把饭钱算了一遍,然后像上次一样,把钱放进柜台的一个盒子里。
  在两人正准备走时,飞流终于从厨房里出来了,手里还拿着一个袋子,然后塞进萧平旌手里,萧平旌纳闷,一看,袋子里装着很多的菌子。
  “给她的,你不要吃。”飞流指着林奚,严肃地说到
  萧平旌笑到:“知道了,我先帮她拿着对不对?”
  飞流点了点头。
  出了门口,看了眼萧平旌,林奚说:“或许以后我还会来这里。”
  “就因为这袋菌子?”
  “可能吧。我觉得他在这里过得挺好的,这里的人应该都很不错。”
  “那到时候我跟你一起来。”
  “你又贫了。”
  “我说真的。”
  林奚没再搭理他。
  
  走了一段路后,正好到一个山口。林奚听见好像有水声传来,于是便说,我们进入吧,我听见有水声,想去洗个手。
  于是萧平旌便和她一同往里走。走了不多远,便看见有条瀑布从好几丈高的地方挂下来,下面有个大水潭,周围都是高耸的峭壁。
  两人看到后,都有些被震撼。林奚对着萧平旌说:“你在这里等我,我去下边洗个手,马上上来。”
  萧平旌扶着她的胳膊,“嗯,那你小心,路面有些湿,小心滑。”
  林奚“嗯”了一声,便小心地往下走,然后站在水潭的边上,轻轻地用手掬了一掌心水,放在外面洗了两只手。
  等到起身时,她忽然觉得眼前似乎被一晃,感觉里是一片蓝色的东西,然后定睛一看,原来在瀑布的旁边有一处草地上,长了好几丛花。
  从形状上判断应该是一种类似溪荪的花,她忽然感觉一阵欣喜,或许这就是神农本草经上的“尧韭”?她突然明白,自己似乎一直找错了方向。褐花杓兰生长的地方一般都在海拔3000米左右,而本经上记载的“尧韭”只生长在密林和沿水一带,她一直以为稀有,所以便将其和褐花杓兰联系在一起。她突然想到了本经最后注解:所谓兰荪,即今菖蒲是也。
  “尧韭”原来不是兰科,而是类似于菖蒲的鸢尾科。这是她第一次觉得原来自己的理性思维也有出现差错的时候。
  
  林奚大喊了一声“平旌” 。
  萧平旌以为发生了什么,马上从上面跳了下来。
  “怎么了,林奚。”
  林奚指着瀑布旁边,“你看那里。”
  萧平旌看了看,终于发现,“那些花吗?”
  “对,它们可能就是我要找的药。”
  萧平旌“奥”了一声,然后看着林奚,她的眼里放出光一样的东西。
  “需要拿来研究吗?”他问
  “一般来说会采一朵做成标本的,不过……”她话还没说完,萧平旌便脱了鞋,只听“扑通”一声,萧平旌跳进了潭里。
  林奚惊慌失措地喊到:“平旌”!
  他真是疯了!这潭里的水这么寒冷彻骨,她又不是非要弄来一朵花来研究,再说,她又怎么会让他去做这么危险的事!
  他真是又傻又笨,什么都不跟她说一声,什么都是自顾自地决定着……可是纵使有再多的情绪,她还是焦急地看着水面……过了好一会儿,水面似乎平静地像是什么都没有发生,她的心里越来越毛燥,眼泪也逼出了眼眶,就差大声喊了。
  这时,潭水的那边突然冒出一朵水花,一个身上钻出了水面,接着是一只胳膊搭在了山石上。
  萧平旌转过头,看着林奚,嘴角笑了一下,林奚终于放开了被掐红的手,说到:“你小心一点。”
  萧平旌点了点头,然后采了一朵花,将花放在嘴里。这次,他没有潜入水底,而是看着林奚慢慢地游了回来。
  快要到岸边时,林奚伸出了手,萧平旌拉着她手上了岸,然后将花交给了林奚。
  林奚接过花,看了眼,并没有理萧平旌便转身走了。
  萧平旌跟了上来,两人走出了山口,萧平旌才将林奚挡住了身前,有些不解地问道:“你怎么了?为什么突然这样,我帮你采到花呀?”他的样子有点像做了好事却被批评了的小学生。
  林奚终于停下来了步子,说到:“平旌,你知道吗?我不喜欢你总是擅自做决定,我更不希望你因为我,而做一些危险的事。”
  “可是,我……只是想帮你,我想让你高兴。”
  “那么,你又为什么要潜入潭底那么久?”
  “因为,我希望看到你为我担心。”
  他看起来眼巴巴的。
  林奚听到这句后,理智控制住了她,但是身体还是让她将萧平旌狠狠撞了一下。然后转身就走。
  “唉,林奚我错了。”萧平旌自知事态严重,马上拖着湿答答的衣服,骑着自行车追到:
  “林奚,我错了,我说错话了行吗!”
  林奚依旧健步如飞的走在前面。
  “可是,我也是喜欢你呀,你总是对我冷冰冰的,我就是想看一次你为我担心嘛!”萧平旌追上了林奚,但是又不敢超越,就追在她后面,将车子一拐一拐的在后面一直讲 :
  “林奚,我错了,我下次不敢了,……我错了……”
   ……
   “我给你说啊,其实,我小时候,还是有个绰号的,你知道叫什么吗?”
  林奚被他这样叨了一整路,快要到时,其实,气也差不多消了,于是便回过头,问道:“叫什么?”
  萧平旌一喜,说到:“寒潭小神龙。”
  林奚终于大声地笑了。
  
  
  
 
  
  
  
  关于褐花杓兰,其实几年前看到一个博主放了照片,然后看到一些人评论说十七年才开一朵花。后来我查了百度,似乎并没有这样的说法,但杓兰很普遍,褐花杓兰确实有点濒临灭绝的感觉。关于溪荪,有点类似于西伯利亚鸢尾,和马藺,菖蒲很像,又称中国鸢尾。上面说到的“尧韭”,其实是菖蒲的另一个叫法,可见于《神农本草经》草部第一味药,即菖蒲。
  
  
  

评论 ( 5 )
热度 ( 27 )

© 夏风山月 | Powered by LOFTER